山东潍坊医学院女生述4-28车祸 冷静捡回一命
2008年04月30日 14:40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

躺在病床上的张子珍。郭小川 摄

救援现场

71条鲜活的生命,随着正在散去的夜色瞬间消失——“4·28”特大铁路交通事故,给人留下了太多的伤痛。张子珍,山东潍坊医学院学生,一名活泼开朗的女孩。在事故中,她凭着自己的沉着冷静,化险为夷,并目睹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昨天下午,她向记者讲述了她所亲历的“4·28”特大铁路交通事故。

凌晨噩梦

27日晚22时50分,T195次列车呼啸着驶出北京火车站,朝青岛方向开去。此时,坐在第11节车厢16号中铺的张子珍,整理并放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上床休息。这位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女大学生已上大五,面临毕业,为了进一步深造,今年1月,她报考并参加了清华大学协和医院护理专业的研究生,并顺利通过笔试。这次她到北京是参加清华大学研究生复试的,自我感觉发挥得还可以。

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张子珍渐渐进入了梦乡。惨祸来袭时,张子珍正在熟睡之中,“当时感觉身体猛地向左边滑了一下,随后又倒向右边,并猛烈地撞了几下卧铺隔板。”张子珍说,自己的身体似乎又被什么东西重重地撞了一下,很快又落到地上……

一丝光亮

不知过了多久,当张子珍醒过来时,她感觉全身像被铁链牢牢地锁住,头上、脖子上、肩膀上、后背、双腿到脚,被莫名的东西紧紧缠绕着,连喘口气都很困难,而眼前则一片漆黑,“感觉自己都快窒息了”——瞬间,她明白过来,自己遭遇了一场生死未卜的劫难,值得欣慰的是,至少现在她还活着。

要想获救,她必须要让头部能松动一下。没想到,她这一动,死死卡住自己脖子的物体迅速弹了回去——原来是卧铺过道边上的折叠椅!刹那,漆黑一片的视线中突然出现微弱的光线,那是从列车窗外传来的。有了一点空间,张子珍发现,自己的身体被卧铺的被褥死死缠住,而两个肩膀上则压满了行李、床铺支架等物。她又试图顶起自己左肩上的物品。一种求生的本能让她使出平时没有的力气,用肩膀将重重的行李等物顶起,又一件件将压在自己身体上的物品拿掉,并拼命地扭动自己的身体。终于,她完全挣脱出来了。

冷静救命

“感觉自己像从笼子里逃出来一样!”摆脱物品重压的那一刻,张子珍觉得自己生还的可能性比较大了,她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时,自己的手机闹钟响了——时间是早晨5点。她这才发现,自己脚上头下呈大约30°倾斜,横趴在车厢底上。

“自己学的医学知识和一向冷静、遇事不慌的心态救了自己。”张子珍告诉记者,当她听到周围声音十分嘈杂、有哭有闹的时候,她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冷静,“我知道,要想在第一时间获救,就不能恐惧,也不能想着疼痛。”因此,当周围的幸存者大喊救命时,张子珍没有呼救,她较好地保存了体力,靠着自己的冷静,成功脱离了被困的境地。

当她脱险的那一刹那,张子珍才感觉到自己浑身疼痛,周围一片鲜血,嘴里全是碎玻璃片。由于肩膀、后背用力过猛,张子珍的左肩胛骨骨折,第四、第五根脊椎断裂。

震撼一幕

在张子珍奋力自救脱险后,她环顾四周,一个让她震撼的一幕出现在自己的视线中:一名母亲怀里紧紧地抱着一名四五岁的小女孩,小女孩则在拼命哭喊,而那名母亲,则已停止了呼吸。

小张回忆说,当时上车时,这对母子也是中铺,就睡在自己对面,其余也没多少印象。张子珍看到,在凌乱的空间里,那名妇女呈半卧位姿势,坐在地上,头朝前倾,双手则揽住小女孩,而这名妇女的头上、后背上则全是杂物。张子珍说,在那种情形下,人大都是半卧、仰卧或趴下的姿势,而这名妇女则是坐着。很明显,她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身体蜷曲成半圆形,在这个半圆的空间内,她的女儿得救了!

警察到来后,将这名女孩抱出车窗。看到这一震撼人心的场景,连参加救援的警察都唏嘘不已:“真了不起,还救了孩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小川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