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以道论天下 国际道德经论坛三分论坛开讲
2007年04月24日 09:09投票数: 顶一下  【

昨日,围绕着《道德经》与和谐文化、《道德经》与生态环保暨现代管理、《道德经》与养生健康这几个主题,国际道德经论坛举行了三场分论坛,60多位专家学者集中论“道”。

■和谐文化论坛:关怀弱势群体是和谐基础

昨日的《道德经》与和谐文化分论坛,气氛热烈而融洽,中国道协副会长丁常云坐镇主持,众学者就和谐文化各陈己见。

首先登台的是著名学者、美籍华人叶曼女士,她已年逾九旬,被搀扶上台后,关于道的一段讲话顺手拈来,令人如沐春风。法国道协会长景秀是个“洋”道姑,她金发碧眼,一身道装,在西安静心修行已有数年,上台后先深鞠一躬,讲的是英语,演说颇富感染力。厦门大学詹石窗教授的女弟子杨嫣,与导师合作了此次道德经论坛的论文,他们独辟蹊径,试图找出老子与祭祀文化的关联,杨嫣就“祭、祀”两字“望文生义”,上面拿着肉,挂在两边,天人合一,“祀”字右边是条蛇,与早先的祭祀之术有关……用通俗简洁的说法,形象地解释着道德经的深邃内容。北大教授王博则提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是和谐的基础。

场外的道教文化书画展上,陕西书画家们也诠释着对道德经的领悟。画家乔玉川所绘《老子小像》,评论家肖云儒题写“函关巍巍,华夏苍苍;先哲真言,灿若星光;利而及害,为而不争……”

■环保论坛:人类和自然应该是“伙伴”

前段时间,全球数以千万计的蜜蜂离奇消失或者死亡,专家研究发现,“元凶”是手机辐射!因为它影响了蜜蜂自身的导航系统,让它们找不着家。在昨日举行的《道德经》与生态环保暨现代管理分论坛上,专家们指出,这其实是人类破坏大自然和谐统一的事例之一,应该从《道德经》中学习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学习环保理念。

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魏元珪表示,在人类享受高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背后,隐藏着诸如温室效应加剧、沙尘暴肆虐、环境污染严重等灾害和危机。因此,他认为强调天人之际的意识,恢复人与自然环境相统一的整体观念十分必要。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赵保佑表示,现代化进程是以自然消耗、环境恶化为代价的,如果把人为因素强加给大自然,易引起大自然失衡,陷入“开发-破坏-浪费-污染”的怪圈。他说,《道德经》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与万物是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关系,人应该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和自然界建立伙伴关系。

■养生健康论坛:非典教训 别吃珍稀动物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道德经》与养生健康分论坛上,共有16位专家和学者发表了演说。来自美国卡尔顿大学的赵启光教授说,2003年那场非典令他印象深刻。“当时我从美国过来,在北京机场一下飞机,就看见大家都戴着口罩。”赵教授说,中国应该从非典中得到教训,特别是要保护珍稀动物,不要再拿来大饱口福。

“《道德经》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无为’。我们对自然干预得越多,破坏得越多,得到的惩罚就会越多。”赵教授表示,2003年那场非典就是自然对人的惩罚,“现在听说对一些珍惜动物又开戒了,这是很危险的。”他认为,现在,中国对生态的保护越来越重视了,但对动物的保护却相对不够。“怎样做到对自然的‘无为’?首先要克制人自身的一些欲望,重新认识健康的意义。”

中国道教学院教授朱越利表示,《道德经》里一个重要的概念“赤子”,也是教人克制自身的一些欲望,像婴儿一样无求无欲,与自然和谐相处。“温室效应带来的地球变暖,越来越多的沙尘暴等,都是‘求’的结果。”

朱越利教授指出,以“和”为核心,人与自己“和”心静气,人与人、家庭与家庭、国家与国家“和睦”相处,人与自然“和谐”,“这都是两千年前老子思想的精髓,在现代社会依然有生命力。”本报记者 李彪 张小刚 王锋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