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道教论坛有助促进社会和谐
2007年04月28日 11:54大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国际道德经论坛昨天在港闭幕。论坛虽然只有短短六天时间,影响却会非常深远。

本港一向是一个宗教多元的社会,六大宗教负责人经常同时出席一些活动;当今世界,宗教冲突动辄连上兵燹流血,教派之间的争夺亦你死我活,只有在弹丸之地的香江,中西六大宗教却可以和谐并存、共同发展,而且都起到了教化人心、安定社会的作用,堪称全球宗教事业的典范。而其中,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与融和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六大宗教在教义上并非无冲突之处,能够做到和平共处,端赖中国文化「以和为贵」的思想,彼此共同服膺一个“和”字。

而在本港六大宗教中,道教活动一向较为低调,不少市民虽也曾到青松观、蓬瀛仙馆等道教观宫游览参观,黄大仙祠更是全港香火最旺之地,但市民对道教或道德经的要义却知之不详,不少人更是“道佛不分”,总之就是“入庙拜神”。其实,道教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在佛教之下,在宗教、哲学、医学以至对大自然的了解、观察上都有一套完整的理论,而且观点相当“超前”和科学。其中,如道教在二千年前已经提倡打坐、练“气”等养生之道,今日在西方医学界已引起极大重视,认为是完全符合现代人体科学和医学的一种学说和保健方法。另外,道教精髓所在的老子《道德经》,其宗哲义理更已成为中西学术界的热门研究课题,能解读好《道德经》中的一句说话,在西方名牌大学就是一个博士学位。

毫无疑问,道教其实是一门非常深奥和复杂的宗哲学说,几百年都可以继续研究下去,而要精研其中奥秘当然只能是“得道高人”之事,非凡夫俗子所能为。但任何宗教其实又都有非常“入世”和浅白的一面,以道教来说,说到底,就是解决一个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如何相处的问题,而其精髓就在一个“和”字,而“和”的意思包括顺其自然、不作强求,人与人之间要互相适应,与社会群体、集体律例之间也要适应,与大自然万事万物之间更要讲适应,要顺其道而行之,不作任何无谓的争执与对抗,多讲求自身的修为,如此就可以逐步达到一个融通详和理想的境界。

而奇妙的是,人类社会经过近代几百年的战乱和争夺之後,今天,追求和平共处已成为举世各国人民向往的共同目标;中国在经历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终於惊觉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协调持续发展的重要,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最重要的基本国策之一;同样,在港人社会,经历过前一阶段动辄上街游行、“逢特必反”的波折之後,今天,“稳定才有繁荣”已经成为全港市民的主流共识,任何有利和谐之议必得人心,相反,鼓吹对抗必无好果。在此情势下,国际道德经论坛的在港举行及圆满闭幕,不但令市民对道教文化增进了解,同时也为港人社会增添了更多和谐安定的力量,长远影响未可估量。

(来源:大公报)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