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韩医专家认为:韩医与道家思想和中医密不可分
2007年04月24日 09:16投票数: 顶一下  【

23日在西安举行的首届国际道德经论坛上,韩国庆熙大学韩医科教授丁彰炫发表演讲时说,韩国传统医学与中国的道家思想关联非常紧密。

丁彰炫说,中医学与道家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和中医学起源相近的韩医学,与道家思想的关联也非常紧密。朝鲜许浚所著的《东医宝鉴》,是韩医的理论基础,据考证,这部医著比之前中国或韩国出版的医书更具道家特色,其中大量采用了中国金元四大家的医学内容。

首先,《东医宝鉴》道家特色最为明显的在于其体例。这部医著分为“内景篇”“外形篇”“杂病篇”“汤液篇”和“针灸”等五篇,这种体例在以前的医书中从没有被发现。许浚指出,“内景”一词来源于《黄庭经》,而《黄庭经》作为道家最高经典之一,融合了医学和道家思想的精华。

其次,《东医宝鉴》中非常重视构成人的生命的三要素--精、气、神,而关于精、气、神的内容均为道家养生思想的基本理念。在其医疗方法中,导引按摩法、呼吸法和还丹内炼法都与道家思想休戚相关。

丁彰炫教授最后认为,《东医宝鉴》引用的参考文献中很多内容都来源于道学大家的著作,比如《老子》《庄子》等十余部,其中宋朝后期道家内丹思想对其影响深远。(记者段博 李建敏)

来源:新华网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