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道德经论坛正式开幕 许嘉璐发言满堂喝彩(组图)
2007年04月23日 16:15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发言

今天上午8点半,中国(西安·香港)国际道德经论坛正式在西安人民大厦开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等出席大会,并做了精彩的发言。现在大会仍在进行中。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首先做了大会发言,他的发言内容是昨晚看完开幕式后连夜写完的,在发言的起始,他说到:“昨天看了开幕式那么大气,压得我有点不敢说话”。许嘉璐副委员长的全篇发言融入了自己的亲身感悟,情真意切,妙语连珠。

他说“科技越发达,人类就越不幸,越不安宁”,在农耕社会时代,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都亲密无间,相处的非常和谐,但是到了工业社会,人们开始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内生活和工作,天气和地理变化的因素对人们的影响不像以前那么大,拉远了人和自然之间的距离,下班了都很疲惫,都想着赶紧回家休息,也拉远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现在是后工业时代,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更是以几何速度拉远了。虽然说现在有了网络,两个相隔很远的人都能相互交流,但是这种近是虚幻的。重温《道德经》这样的先哲思想,就是要恢复已经失去或是玷污的人类智慧。

他提出现在有几件紧要的事情需要去做,一是要加强不同信仰之间的对话,几千年来,儒、释、道三家在中国一直都是既斗争又融合的,也正因为这样的关系,才促进着中华文明的发展,现在我们应该将《道德经》的思想与佛家的慈、基督教的爱、儒家的仁都结合在一起;另外一方面是对《道德经》的普及,自古圣贤对道的学习都是需要实践的,学行并重,以行为为最终目的,这跟张继禹道长所提出的“生活道教”的观点异曲同工,将哲理融入生活实践中才是正确的方向。许嘉璐副委员长的精彩发言了赢得了在场人士的频频点头和多次掌声。

随后,中国道教副会长张继禹等人士开始发言。现在大会仍在进行中。刘强 叶萍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