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大陆富豪团”对台湾社会心理的冲击
2008年04月25日 07:43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4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23日刊发社论说,不要低估“大陆富豪团”的意象对台湾社会的冲击!有好长一段期间,“台湾钱淹脚目”是台湾人自信的象征,曾几何时,如今台湾的观光产业盼望着陆客赶紧来振兴,航运业等着直航来救急,房地产市场还怕被大陆富豪炒得太热……。这一切的一切,所冲击的其实是台湾社会心理层面。政党还没完全轮替呢,台湾人心中的大陆人形象恐怕已经先轮替了。

原文摘录如下:

“大陆富豪团”!是不是令人感觉时空错置?九个号称身价超过五千亿台币的大陆商人,组团赴台考察,结果变成“被考察”的对象。在台湾政党轮替、新政府即将上台前夕,此一“富豪团”台湾行的新闻,受到过度渲染,令台湾民众的感受真的很复杂。

部分媒体可能过度热情了些,对这批访客的兴趣焦点全放在他们的“富豪”身分。客人才一下飞机,就搜寻有几个人带LV。碰到一个团员频频在照相,就围着问他相机与镜头值多少钱!台湾人对这批大陆客的好奇心,难道全集中在“很有钱”这一件事上?

若干民进党人的反应也很奇特。大陆客只不过说了句“台湾房市可投资”,就见有人跳出来嚷嚷,说他们未来将炒高台湾房市,让房价居高不下,会害得年轻人买不起房子。这未免反应过度了吧!大陆客只不过是来参访,未来究竟投不投资,八字都还没一撇呢。这么急着预言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怎么不说民进党执政八年,大家一样买不起房子呢?更何况,就算是投资客炒作,也是哄抬豪宅商办,与年轻人要买的平价住宅,未必能扯上什么关系吧。

民进党的难堪还不止于此。记得“大选”前民进党强打“一中市场”所放送的大陆客画面吗?当时民进党在竞选广告中剪了不少大陆盲流拥挤的画面,说什么实施“一中市场”后,将会有大量劳工蜂拥挤进台湾,抢走本地劳工饭碗,把台湾的“公园变成公厕”。结果呢,“劳工团”没来,“富豪团”倒是先来了,而且处处被奉为上宾,反倒戳破了民进党的宣传。

不要低估这种“大陆富豪团”的意象对台湾社会的冲击!有好长一段期间,“台湾钱淹脚目”是台湾人自信的象征,台商在大陆与“有钱大爷”几乎就是同义词。曾几何时,如今台湾的观光产业盼望着陆客赶紧来振兴,航运业等着直航来救急,房地产市场还怕被大陆富豪炒得太热……。这一切的一切,所冲击的其实是台湾社会心理层面。政党还没完全轮替呢,台湾人心中的大陆人形象恐怕已经先轮替了。其实,台湾拼经济应有自己的主张,大陆客既不是洪水猛兽,也未必是经济救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