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入联公投”遭抵制 陈水扁气扁了
2007年08月09日 07:27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投票数: 顶一下  【

民进党当局企图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闹剧,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和谴责。陈水扁很不甘心。8月8日,陈水扁借会见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之机,宣泄不满情绪。岛内舆论指出,陈水扁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陈水扁嘴硬

陈水扁抛出“入联公投”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后,美国政府对此举明确表示反对。

8日,陈水扁接见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趁机把不满的情绪宣泄出来。陈水扁称:“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到底哪一点出了问题?是参加联合国,或是以台湾名义还是‘公投’本身?”

台湾媒体报道说,节节逼问让现场气氛有些尴尬,陈不退让继续说:“不用台湾名义,难道要用中国台北?还是台澎金马?”

游锡堃心狠

8月7日,台湾“中选会”表示,民进党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案已通过第一阶段提案的联署门坎。据悉,民进党预定于8月中旬展开第二阶段“入联公投”联署。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称,10月底前完成百万人联署。为达目标,民进党拟实行责任制,将联署额度分解,由党籍干部承包:“2008”参选人2万份、党主席1万份、各县市长7500份、区域“立委”及不分区“立委”前5名各为5000份、中常委3000份等。

民进党中央还拟祭出党纪,对未完成联署责任额的党公职人员处三个月至两年的停权处分。部分民进党“立委”对此表示无奈。有“立委”表示,在美国反对“入联公投”的状况下,民进党要不要积极推动联署,应考虑谢长廷如何看待公投议题和选举的关系,因此他呼吁谢在“中常会”明确表态。

“台独”等于自杀

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会否一意孤行?“入联公投”将对台海局势造成何种影响?

据报道,近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S. Glaser)撰写文章说,在“公投”问题上,美国将根据事态发展的严重程度,对陈水扁进行批评甚至惩罚。措施可能包括:陈水扁本月赴中美洲访问时,美国不予以过境待遇;高级别政治人士将对陈水扁作出批评;更严重的情况下,国会将取消审议对台军售,或推迟美台军事交流;美国将出面游说其他国家,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

报道说,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是美国重要智库,素有“华府影子”之称。作为资深的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相当说明问题。

有媒体采访葛来仪,问:在“入联公投”问题上,如果台湾民意发生变化,美国还会非常明确地对台湾高层说“不”吗?

葛来仪说:是的。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非常明确:支持台湾以非主权国的形式加入国际组织,成为会员,但必须是以非主权国的面貌出现。这个原则和决定绝不会因为台湾民众是否支持“公投”而受到影响。

“美国真会为了保护台湾而进入战争吗?”“华盛顿怎样避免台海战争?”这一系列的问题是所有关心台海局势的人都最想提出的。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通社报道,美国著名的《外交政策》杂志将这几个问题摆在了美国4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面前。结果,专家们均认为,美国武力保护台湾是不对的,而台湾宣布“独立”就等于自杀。

作者: 特约记者 邰文欣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