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文汇报:台湾“入联公投”纯为选举操作
2007年07月05日 11:3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民进党提出的所谓“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案”,上月29日被“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否决。理由是台湾只是地名,不是“国名”,不能申请必须以“国家身份”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这以蓝营占多数的“公民投票审议委员会”的委员遭到民进党痛批,并扬言向“行政院”提诉愿。事实上,民进党的目的也非真的要加入联合国,只不过企图要绑住2008年“大选”,藉“公投”以操弄选举议题。

美国反对态度强硬

评论说,而“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公投案”,已经违背陈水扁所公开宣布的“四不一没有”承诺,且“公投”案的意旨“违宪违法”,美日也不支持,伤害“国安”利益。

陈水扁执意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案”,遭到美国国务院公开的反对。美国务院的官员说:“美国反对明显设计要片面改变台湾现状的任何计划。包括以台湾为名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的‘公投’。”这位官员表示,类似举动明显违反了陈水扁对布什总统和国际社会一再的承诺,美国敦促扁拿出领导能力,拒绝这项已经提出的“公投”。

美方的话说得非常明白,而且很强硬,开宗明义就说反对“公投”,美国方面又提出考验陈水扁领导能力的言语,希望扁不要再搞这套明显设计的政治把戏了,因为它只会升高两岸的紧张局面。美国一向的立场是支持台湾加入不需要以国家作为会员身份的国际组织,为了履行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不支持台湾以国家名义加入任何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这次的声明则更进一步,从表示不支持到明言反对。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亦指出,台湾不是联合国成员,并不影响台湾参与国际合作;而台湾举行“公投”,并无助于台湾加入联合国;因此有人怀疑扁推动这项“公投”是否另有政治目的。她认为,台湾如果务实的寻求国际支持有意义地参与国际组织—例如取得观察员身份,或许能够赢得较多的国际支持。葛来仪表示,美国国务院已再三表示不希望看到“入联公投”,因此如果扁执意举办,一定会对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民进党大老佯装嘴硬

评论表示,但是民进党各大老一致呛声要挺住美国的压力,推动“公投”到底。民进党“立委”,“台独”大老蔡同荣扬言,有美国反对就更加不能退却,不然无异鼓励中国大陆透过华府向台北施压。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表示,民主自由是美国的立国精神,即使美国政府反对,相信美国人民会支持台湾落实民主。党团书记长王拓强力抨击美方“欺台”,台湾以“公投”方式让人民表达意见,美国凭什么反对?

台湾既离不开美国,却完全不顾美国的意见,处处制造麻烦,这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扭曲关系还能维持多久?(江彦震)

   编辑: 解文娟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