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拟8月6日赴北京出席奥运会
2008年07月25日 11:52东方网 】 【打印

东南快报马英九和“行政院长”刘兆玄前晚密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据了解,马英九获悉宋楚瑜定8月6日要启程赴北京,出席奥运开幕盛会,马特别拜托宋帮忙协助两岸交流事宜,马刘宋3人密会约于前晚9时30分许,才告结束。 另外,国台办23日呼吁两岸遵守香港协议,妥善解决奥运期间台湾代表团称谓问题。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昨日表示,大陆媒体称呼台湾为“中国台北”或“中华台北”,虽然不在香港协议范围内,国台办提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这8字,应是让此事往善意方向互动。

我方立场

国台办前天表示,大陆一直依照两岸1989年签署的香港协定,在规定范围内称台湾体育代表团队为“中华台北”,规定范围外沿用“中国台北”译名,国台办呼吁双方共同遵守香港协议,相互主动释放善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3人密会 马英九托宋楚瑜协助两岸交流

据了解,马英九前晚约7时许到世界文教基金会7楼拜会宋楚瑜,刘兆玄随后才赶到,马向宋请益,3人一起共进晚餐,还喝了一点小酒,把亲民党推荐“监委”落空的不愉快气氛一扫而空。

宋楚瑜指出,马英九要学蒋经国,用意不错,但时代在变,马下乡时,应带着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才有效;马听闻后,立即向宋说明,他带刘兆玄一起来请益,用意即在此。

据了解,马英九获悉宋楚瑜定8月6日要启程赴北京,出席奥运开幕盛会,也拜托宋帮忙协助两岸交流事宜,马刘宋3人密会约于晚间9时30分许,才告结束。

亲民党原推荐前“立法院副院长”锺荣吉、前“立委”刘文雄、冯定国、前亲民党秘书长马杰明等4人出任“监委”,均未获得马英九提名,引起亲民党相当大反弹,炮声隆隆,国民党方面也很尴尬。在前晚密会中,马英九为“监委”提名让亲民党落空,向宋表达歉意,并承诺日后会有重用。

据指出,马英九倾向指派锺荣吉、马杰明两人担任公营事业董事长,弥补双方的裂痕。 据透露,马英九似有意提名宋楚瑜出任“考试院长”一职,但宋透过幕僚说他不求官、也没人给官。

有关马英九、刘兆玄与宋楚瑜会面的讯息,马宋两边都不多言。

搁置争议 马英九希望奥运能顺利成功

另外,“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昨天下午指出,对于奥运期间台湾代表团称谓问题,马英九希望大陆能“搁置争议”,希望北京奥运能顺利成功,希望不要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陆委会”高层昨日也指出,两岸目前处于有发展契机的好时机,台湾希望暂时无法处理的事务,能“搁置争议”。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昨天下午受访时表示,香港协议规定称呼台湾为“中华台北”,仅止于官方、会场内等正式场合,不包括规定媒体如何称呼台湾;国民党认为,国台办发言人书面新闻稿里面,对于双方共同遵守香港协议、主动释放善意、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化解误会和疑虑等遣词用语,是往善意的方向互动。

李建荣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对此指出,两岸要培养互信、累积善意、珍惜两岸目前好的契机,以善意对善意,很多问题就可迎刃而解。

国民党称 愿参加奥运开幕典礼立场没变

李建荣表示,国民党愿意接受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邀请,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典礼,在祝福奥运顺利成功时,也愿意为中华台北运动健儿在北京参赛时前往加油,这个立场没有改变。

他分析,国台办发言人的说法分为两部分,一个部分是在解释自名古屋决议后,大陆与台湾分别将“Chinese Taipei”翻译成“中国台北”与“中华台北”,还原两岸之所以各有称呼的历史背景;另一方面,国台办指大陆媒体称呼“中国台北”无矮化之意,这个名称用了二、三十年,并非特别在北京奥运才如此称呼。

李建荣说,这部分是属于历史说明,国民党不用质疑,国民党立场就是衡情论理,而国台办提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这8个字是重点,应是让此事往善意方向互动。

台北县长8月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台北县长周锡玮规划7月到9月分三次访问大陆,首次25日率文化局长李斌等官员搭周末包机前往南京访问,8月7日访北京、上海参加奥运会开幕式,9月将再访大陆参加残奥会开幕式。 剑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剑啸   编辑: 龙昕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