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宋楚瑜须乔好 兴票案巨款才能解套
2008年05月26日 07:54台海网 】 【打印

吴伯雄及宋楚瑜有意联名提领兴票案巨款,兴票案再度浮上台面,两大主角李登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至今恩怨难解。图为五二○马英九就职典礼时,李登辉(左前)与坐在后排的宋楚瑜(右上)完全没有互动。

台海网5月26日讯 宋楚瑜因兴票案提存法院的二亿四千余万元,提存期限即将在2010年一月届满,如果没人领取,钱将归缴“国库”;有两位律师认为共有三种方法可领回这笔款项,但也有律师认为,须法院判决确定国民党胜诉,才能向提存所声请领出这笔钱。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受国民党之托先研究此棘手问题的律师李永然表示,本案属清偿提存,不需要透过法院的确定判决,只要宋楚瑜、李登辉和国民党沟通好,应该就可解决问题。一是由李登辉同意,让宋楚瑜先领回这笔钱,再交还给国民党。二是由宋楚瑜去函给提存所,修改当初的提存条件,将受取人“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中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条件删除,只剩下受取人“李登辉”,再由李登辉领出这笔钱,交给国民党。

律师庄柏林则说,要让国民党领到这笔款项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让李登辉当国民党主席一天,李登辉就可向法院申请领回这笔款项还给国民党。

律师黄东熊昨天表示,当年宋楚瑜委任他提存二亿四千余万元,受取人为“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要领走这笔钱必须要符合两个条件“中国国民党主席”及“李登辉”,缺一不可,现在李登辉不是国民党主席,所以李登辉也不能将钱领出。

他认为,解套的方法必须要由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事先与宋楚瑜及李登辉沟通好,说明这笔钱原本就是国民党的,再由吴伯雄出面控告宋楚瑜、李登辉,宋、李在法庭上也不否认此事,法院就会判决国民党胜诉,国民党再持判决书向提存所声请返还。

黄东熊说,当年宋楚瑜曾想将这二亿四千余万元还给李登辉及国民党,宋楚瑜请他写信给李登辉及国民党,结果信都被退回,2000年1月24日,宋楚瑜委任他向法院提存,在填写提存书时,他原本在“受取人”项目下只写“李登辉”,后来想一想,万一李登辉不当党主席,那钱不就被个人拿走,才临时加注“中国国民党主席”的条件。

黄东熊表示,后来宋楚瑜和国民党的关系改善,宋在2002年间要他向提存所具状,将受取人改为“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但法院认为涉及到权利主体的变更,驳回这项声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