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新风:“新闻官”任省委书记 改形象振士气
2006年11月25日 08:57投票数: 顶一下

随着各省级党委集中换届的全面展开,中国已开始步入了十七大的政治周期。目前,已有十几省、自治区、直辖市选出了新的党委班子。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多位省委书记曾长期在新闻宣传系统工作。

据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任中宣部副部长兼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曾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曾任新华社副社长,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还有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曾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广西自治区委书记刘奇葆也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如此多的新闻宣传系统官员“封疆”一方,数量之多,在近年来也是罕见的。

这批“新闻官”出身的高官进入地方后,宣传造势的专长得到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在过去数年,“河南人”一度在中国各地被多方揶揄。甚至在深圳曾出现“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歧视性横幅,引发争议。记者出身的徐光春出掌河南省委后,立即发动了改善河南人形象的工程,多次邀请海内外媒体访问河南,让媒体看一看真实的河南人是什么样子,与此同时,河南还把形象包装做到了北京等政经要津,如今人们在北京各大地铁站看到的宣传河南的海报,在广东,深圳也能看到。

不知是否有意为之,仔细观察,这些“新闻官”书记所执掌的省份多数亦是“身份特殊”。需要他们既能振兴当地经济又要改善外部形象,提升本省民众的士气。曾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履新的贵州省,人均GDP在中国所有省份中倒数第一,是穷名在外,石宗源出任贵州省委书记后,贵州今年先后在北京、香港等地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展览、演出等活动。而以遵义会议和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展览为主打的“红色牌”和“历史牌”,更是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贵州的知名度,加上社会经济的发展,贵州走入了快车道。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角色转型的过程中,这些“新闻官”党委书记的关注视野从一个专业领域变成了区域性的宏观全局,其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提升自身在经济建设决策、公共事务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的水平。

实际上,这也是近年来中国在官员人事体制改革方面着力研究的一个问题,即如何使大量的传统意义上的“政工干部”掌握更为科学的现代政府运作流程,以适应经济模式和社会生态的变迁。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