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纪委书记大调整 新空间提升执政效率
2006年11月03日 11:35投票数: 顶一下

10月30日,52岁的刘春良履新安徽省纪委书记一职。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安徽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刘春良被选为安徽省纪委书记。

而在之前的10月28日,河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选出了新的河南省纪委书记:叶青纯。

观察最近一段时间省级高层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不难看出,省级纪委书记成为重点调整对象之一。

六省纪委书记被调整

山东人刘春良在来安徽之前,系河南省委常委、省高校工委书记。

更早一些时候,刘春良曾先后担任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及许昌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

像刘春良一样,最近被调整的山西、河南、福建、安徽、湖北、山东等地的纪委书记,除湖北和山东省外,其余则全是从外地“空降”而来。而且,尽管有着不同的工作经验,但他们的学历都比较高。

比如,54岁的黑龙江人叶青纯,在担任河南省纪委书记之前,是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曾在中央党校攻读研究生学历。

叶青纯与纪检工作打交道比较长。他曾担任过监察部二局二处副处长、副司级监察专员,中纪委办公厅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等职务。

9月初履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也是一名“老纪检”。52岁的金道铭之前的职务是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交通部党组成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而在到交通部之前,金道铭曾担任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共青团北京市委、监察部办公厅工作,并随后先后担任中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第五检查室主任、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等要职,纪检工作极为丰富。

8月下旬出任福建省纪委书记的陈文清,也一直活跃在相关岗位上。46岁的他在到任福建之前的身份是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同样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陈文清,大学毕业后他从四川省彭山县公安局谢家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干到了四川省国家安全厅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职位。

10月份出任山东省纪委书记的杨传升和4月份任湖北省纪委书记的宋育英,则是本省平调官员。杨和宋均有丰富的组织部门工作经验。

比如,杨传升曾从山东省人事局调配处干事,一直干到山东省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事厅厅长、党组书记等职务,从事人事工作达30多年;宋育英则担任过湖北省组织部部长。

这些丰富的工作经验,将使得他(她)们更能驾驭纪检工作。

新纪委书记们的新空间

实际上,在出任安徽省纪委书记之前的一个月,中央就已经做出决定,任命刘春良为安徽省委常委。这意味着,今后,在安徽省委常委会会议做出各项决定的时候,他将有重要的一票。

与刘春良一样,其余五名新任命的省级纪委书记,均是省委常委身份。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大多省级纪委书记不再由省委副书记兼任。“他(刘春良)今后将直接向郭书记(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汇报。”安徽省一位副秘书长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而在以往,省级纪委书记大多由省委副书记兼任。比如,原安徽省纪委书记由省委副书记杨多良兼任;原山东省纪委书记由省委副书记赵春兰兼任等等。

但现在的一个重大变化是,省级纪委书记不仅由省委常委担任,而且其与省委书记之间,减少了省委副书记这样一个层级。

这更意味着,纪委系统的检查监督工作,不仅提高了执政效率,其职能还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范利祥上海报道

相关:

地方党委换届副书记减少 大量政府副职进入常委

湖南前省纪委书记谈郴州大案:当时没办法调查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