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访台三赢家VS一输家:马英九名利双收
2008年11月08日 10: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五天五夜的访台行程今天正式结束,未来两岸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受益最大的无非是两岸人民。但从政治层面来看,究竟谁是最大的赢家?谁又是最大的输家?我们从台湾的现任领导人马英九、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台湾前任领导人陈水扁以及民进党的现任“党主席”蔡英文这四个人,下面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分析。

姜声扬:我们要分析的第一位是马英九。郭先生,如果你现在打开台湾的这个新闻媒体、电视来看,你就会看到一波接着一波的这个抗议示威正在台北街头上面上演。就这样来说的话,你还认为这次两岸的第二次会面,马英九还是赢家吗?

陈云林访台:三个赢家一个输家

郭一鸣:我觉得理所当然他是赢家,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先说利,我们说的名利双收,我认为他是名利双收,我们先说利,这次的这个两岸签署了四个协议,事实上就把两岸的三通,大三通这个已经定下来了。大家知道,马英九在这个竞选的时候,关于两岸牌,打两岸牌、打三通牌,是他竞选的一个强项。

姜声扬:是。

郭一鸣:就是说你民进党就是因为你搞台独,搞得两岸局势那么紧张,所以这个大陆的经济发展,台湾没有办法分到。

姜声扬:分享不到。

郭一鸣:它分享不到,你自己在自掘自己的经济发展的这个道路,所以呢,这个两岸三通这个是他一个强项,这一次陈云林来了,来了以后三通这个协议签下来了,签下来随后会带来的一些东西就是比较实际的实物的,比如说这个直接的这个通航、包机、邮政,甚至包括这个食品安全的这些问题。这些问题肯定会对湾的民众来讲,这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刺激,就经济来说是一个刺激。

姜声扬:肯定的。

郭一鸣: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可能会有大陆的一些游客来台等等,这些他都会增加,所以这些我们看到马上签署以后,台湾的媒体有些民调就出来了,过半数的民众都认为三通对台湾是有利的,他们采取一个支持的态度。

姜声扬:好。

郭一鸣:这个当然了,马英九我们知道,上台以后台湾的经济刚好遇上这个金融海啸,所以他的民望也被拖下来了,他很多东西他不能兑现。所以他这个三通签署以后,未来如果以后三通实现以后,他对于台湾的经济能够有所推动的话,我想对于马英九的低迷的民望是有正面的作用的。

姜声扬:OK。

郭一鸣:所以这次我们想说这是利,就是台湾的经济能够带动起来,这对他个人来说,他的民望有所回升。然后我们说名,这次马英九很重要的,大家很关注的,他如何跟陈云林见面的时候,会面的时候,他如何用什么样的称呼,他如何表达等等,你看我们看他昨天的会面的时候,整个三个步骤我觉得他都精心策划。

首先是时间,时间原来是安排在昨天下午的,突然提前在上午,表面的说法说是因为前天晚上,因为这个绿营的这些支持者,他们包围了这个晶华酒店,然后把陈云林困在那儿,困了8个小时。

姜声扬:把陈云林困了8个小时。

郭一鸣:他觉得这样的情况,所以临时调动,但是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是面上的一个理由,事实上他也不排除这是一种,这就是一种权谋,这就是这种技巧,这种弹性。突然的提前到11点,让本来民进党他们准备发动10万人,在下午,马陈会的时候要进行围城。突然提前,他就打乱了原来民进党绿营他的这个部署,他提前以后很多绿营的那些民众,他有的是大量的是从南部来的,他还在途中,他还来不了这个包围,所以他突然提前就打乱了民进党绿营的这个部署,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在整个过程本来打算原定有一个小时左右的,突然大幅度缩短,缩短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文章。第一,是当你这个民进党他知道这个时间调动以后,他要紧急的召集他的支持者要来包围这个会场。那么当你紧急召集它有一个过程,当你紧急召集来了以后,其实我们的会谈完了,这已经曲终人散了,那你围什么?你都已经走了。

姜声扬:是。

郭一鸣:所以这个缩短,它首先有这个意义。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意义,那就是在这个缩短的时候,其实有些东西是少说为佳,不说比说要好。所以呢,见了面,见面就是一个成功,见面了,双方在见面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很微妙的一些互动。那么这些见面、互动,完了走人,避免所谓夜长梦多,或者是话说多了就会多说多错,在这种情况下,他马上大概就六、七分钟走人。

还有一点,我们看它的形势,它形势很有特点的,首先一进来,他的这个礼宾光在门口就喊,总统莅临。

姜声扬:总统。

郭一鸣:总统莅临,这表明他是以总统的身份来,来了以后是发表讲话,向两会的人员,包括海协会、海基会的人员表示感谢,表示慰问,这就是一个拉高。

姜声扬:自己的拉高。

郭一鸣:对,把他拉高了,居高临下的这样一种,这就不同,这就没有一个所谓的、对等的马陈会这样一个东西,这是我来接见你们,然后讲完了以后大家互相交换礼品,这个礼节性的互动。这样礼节性的互动以后,他讲完话以后,握握手,走人。这样的话,事实上大家最关注的所谓的尊严问题、对等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它都化解了。所以我们看其实就在这短短的六、七分钟的会面里面,双方都看到了一些智慧,而马英九在这个见面里面,事实上他该得到的所谓的尊严等等这些东西,他都拿到了,也见了面。对于他也好,对于陈云林也好,对于台湾的民众也好,都有所交代,所以他是这次的名利双收的第一个人。

延伸阅读:第二个赢家:陈云林鞠躬赢民心

第三个赢家:阿扁得利

一个输家:蔡英文失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