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校园安全不应成社会的“盲点”
2007年04月18日 14:22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陈勇)当地时间16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了美国迄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媒体最新报道说,包括枪手本人,共有33人死亡,多人受伤。这一惨案震惊了国际社会。

悲伤笼罩了美国,世界其他国家都对惨案中的不幸罹难者深表哀悼与同情。不过哀悼之余,人们也不能不面对一个严肃的课题——校园安全。尽管校园枪击这种极端案件多见于美国社会,但如何保护好校园里的下一代,却是值得注意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如今,校园与社会的界线趋于模糊,那种高墙深院、隔绝于外界的“象牙塔”,恐怕会越来越少。社会上的一些乱象也在逐渐侵蚀校园,部分学生沉迷于暴力电子游戏、拉帮结派、欺负弱小、校外违法团伙侵入校园…… 与此同时,社会、校方却多把重点放在提高升学率和学生成绩等“好看”的指标上面,校园中就多多少少留下了安全隐患。

这些现象在美国、欧洲、亚洲都不少见,并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

安全是生命的最低要求,建设安全的校园、保护好下一代,不应该成为社会的“盲点”。在一些发达国家,校园安全已引起了有关当局的重视。比如,欧洲国家安排校警、志愿者护送弱小同学或女生,设立“反欺凌计划”反对校园暴力,重点打击校园周围的团伙,制定应急计划应对安全案件等等,都值得我们借鉴。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