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打造者:为邓小平作节目 讲故事创先河
2008年08月09日 03:48 】 【打印

加拿大Emily艺术学院亚洲艺术中心主任塞姆·卡特,以专门研究奥运(搜吧)会开闭幕式而出名,他常说奥运会开幕式就像一出大片,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完全好莱坞式的,使用明星的大片;另外一种是非明星化,靠创造力取胜的大片。”在他眼中,后者的地位显然要高于前者。开幕式受到的关注程度绝不亚于奥运会本身,作为盛宴前的一道“开胃菜”,它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食客”们对正式大餐的食欲。“吊胃口”?还是“倒胃口”?这其中的分寸拿捏只有“掌勺”的“大厨”们心知肚明,当然,能拿得起这个千斤重“勺子”的也绝非等闲之辈。

专题撰稿实习记者孙静竞

2000年悉尼奥运会艺术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

制作总导演:瑞克·伯奇

这是一场纯澳大利亚风格的表演,一开始的骏马奔驰迅速将开幕式带入高潮,随后的《深海之梦》和澳大利亚的“发展史”向世界诉说着澳大利亚的文明和历史。点火仪式中智慧的澳大利亚人更是将水火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奥运火炬在瀑布中央被点燃的那一幕堪称壮观。

“让开幕式尽可能地戏剧化”一直是大卫·阿特金斯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在开幕式亮相前,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猜测,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会是这样一个故事——从库克船长开始到奥林匹克结束,再配以地上跑的袋鼠,树上爬的考拉,天上飞的琴鸟,这一切看来是多么的顺理成章。可是大卫·阿特金斯说:“我特别不想要一个盎格鲁-萨克逊神话叙事里的澳大利亚。”

对于他,开幕式如果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按照常规套路想象的、刻板的澳大利亚形象的话,那将是一场灾难。因此,大卫·阿特金斯的团队基本来自时尚界,他说:“他们能够用戏剧化的手法展现一切。”他们把一个长着雀斑、穿着泳装的小女孩尼基·韦伯斯特的梦作为开幕式的起点,戏剧化十足——小女孩进场后没有立即进行什么表演,而是先笃定地停下脚步,给自己抹了点防晒霜,于是全球观众的心也跟着小女孩的举动停了下来。这个设计实在是绝了!

按理说这样一场令他自己都觉得满意的演出应该念念不忘才是,但出人意料的是,多年以后令他记忆犹新的竟然是那些原住民演员。一开始,他特意聘请了两位了解澳大利亚历史的专家挑选了一些保存有神话和传说的部落,而这些部落全部位于澳大利亚的沙漠之中,有些部落的妇女要走5天才能搭上火车,然后转乘飞机到悉尼。

有些部落从来没有从沙漠中出来过,他们只有碰见极大的事情才会迁移,“所以他们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他感慨地说道。这些部落到城市后,住在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帐篷里,因为他们不习惯住公寓,“悉尼街头第一次竖起这么多的帐篷”——这一点他到现在都觉得很神奇,当然他也承认,对于原住民演员的安置工作是“后勤的一场灾难”。

瑞克·伯奇是第一个在运动员入场仪式前增加了一小时主题演出的导演,巴塞罗那奥运会残疾人射手用箭点燃火炬和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从水中升起的壮丽场面,也都是伯奇智慧的结晶,人称“奥运会开幕式大师”。

当然,想要被称为大师没几把刷子不行,瑞克·伯奇的履历表称得上光芒万丈,多看容易花了眼睛: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制作导演,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制作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2006年都灵冬奥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他还在2006年4月被北京奥组委聘请为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

“人多力量大”——瑞克·伯奇是人海战术的积极倡导者,据悉他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曾使用了13000人的庞大阵容。之所以选择人海战术,是因为他认为现场效果重于电视效果:“最大的挑战就是决定在开幕式上究竟是采用技术还是采用人,艺术总监不希望用那么多的人,他倾向于使用技术。但就北京奥运会而言,我倾向于创造体育场的表现力,而人是这中间最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对我来说,我希望至少有6800人出现在开幕式上。”——这是他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提出的建议。

别看他做了这么多次奥运开幕式导演,在体育馆导演了那么多场开幕式,瑞克·伯奇却一直公开宣称自己极不喜欢体育,他的最大爱好竟然是摄影和舞蹈,所以伯奇喜欢人们把他称为艺术家,而不喜欢“奥运会开幕式大师”的封号。

瑞克·伯奇成长于澳大利亚,最初从事法律工作,也涉足过摇滚音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