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奥运会:几乎每一场竞技都以死亡结束
2008年08月10日 17:23 】 【打印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由于是献给万神之主宙斯的祭祀活动,因此,它的地位很高。相对来说,同时期其他一些运动会由于祭祀对象不同,例如,有的是献给雅典娜女神,地位不如宙斯,因此,其他的运动会或竞技会的地位不如奥林匹克运动会。古希腊人说,一个人获得冠军胜利时的表情具有神的光芒,因此,获胜是神的眷顾,他们对于冠军的崇拜也就非常普遍。古希腊人的祭祀活动各种各样,体育只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戏剧、诗歌朗诵等等,因此,对于古希腊人来说,演出的成功,演讲的受欢迎,与体育比赛获胜的地位是一样的。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在我们看到古代奥运会崇高一面的时候,世俗的一面也是不能忽视的。前几天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现代奥运会最早出现的时候,定位于上流社会的精英。有一部著名的电影《烈火战车》,讲的就是英国的奥运会运动员,其中的音乐令人难忘。这些运动员来自一流的大学,是现代奥运会精英化的典型。在那个年代,随便训练一下,漫不经心便能获得体育比赛好成绩,是最令人羡慕和景仰的。曾经在一次奥运比赛中,一名选手在400米跑之前,点了一支雪茄,放在跑道边,跑完了,回来拿起雪茄还没有灭,接着抽,这是当年精英参加奥运会的最高境界。这种现象在古代奥运会并不存在。

人们现在说古希腊的遗产有三个方面,体育、民主、戏剧。其中,民主在古希腊体育上的表现,就是任何希腊人(男人)都可以参加奥运会等竞技比赛,而没有现代奥运会早期对参赛资格的限制。所谓民主,换一个角度看就是大众社会,因此,古代奥运会除了要表现祭神的崇高之外,还需要迎合大众的口味,从而显示民主的倾向和意愿。神性与人性相比,人性有时候很伟大,有时候也很残酷。

以古代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为例。那时候的拳击比赛限制很少,开始的时候只有两条规则:不准抓对方眼睛,不准用嘴咬。泰森如果参加古代奥运会,也会被判犯规。古代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差不多等于自由搏击,各种各样的招数随便用,甚至可以故意让对方脱臼、骨折等。也没有现在的点数计算,也不分重量级别,比赛中间没有休息,没有喝水,一直打到有人倒下,或者有一方认输。比赛过程相当残酷,遇到势均力敌的情况,一场比赛有时会从白天延续到晚上。但是,正是这种残酷,迎合了观众的要求,不残酷,观众不爱看,获胜也没意思。这种比赛规则造就的冠军常常就是为非作歹的坏蛋,完全受胜利的欲望和自身的激情控制。因此,古希腊的思想家欧里庇得斯曾经把奥运冠军称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莽汉。

公元前496年,拳击比赛的规则有了一些变化,不能拉住对方长时间不放。那一年,一名叫克里阿马迪的拳击手,在最后的决赛中,用左胳膊夹住对方的脖子,右拳猛打,最终把对方当场打死。但是,克里阿马迪并没有获得冠军。取消他冠军资格并非因为他打死人,而是因为他夹住对方不放的时间太长了,属于技术犯规。克里阿马迪几乎疯狂,他冲入一家学校,杀死了60名儿童,以泄愤和报复。更为怪异的结局是,他的激情和愤怒居然被古希腊的民众认为是神灵附体的暴怒。古希腊很多神都是很冲动的,动不动打架。于是,这名杀人犯受到民众的供奉和膜拜。所以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在那个年代,古希腊最伟大的思想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对于古希腊的民主嗤之以鼻。苏格拉底对古希腊民主的鄙视,最终被民主判处死刑。

古代奥运会拳击比赛时,拳手也会自我保护。现代拳击比赛的手套,应该就来自于古希腊。古希腊最初的拳击比赛,拳手用软牛皮细带子缠在手上,目的是防止自己骨折。后来,细牛皮带子被粗厚的宽牛皮取代,边缘既硬又锋利,一方面保护自己,另一方面给对手的伤害更大。一场比赛下来,拳手面目全非,亲人都认不出来很正常。古代奥运会有一个著名的拳击冠军,名叫阿瑞奇安。在决赛中,阿瑞奇安被对方卡住了咽喉,透不过气。但他不愿认输,他屏住最后一口气,扭断了对方的脚踝骨,对方疼痛倒地认输。这个认输的家伙后来一定后悔了,如果他再坚持1分钟,冠军就是他的了。就在他认输之后,阿瑞奇安气绝身亡,等于是被他掐死了。但是,阿瑞奇安死在对方认输之后,冠军属于死者。民众抬着冠军的尸体游行庆祝,阿瑞奇安的死亡被认为是献给宙斯的最风光的死亡,在民主的氛围中,民众为之疯狂。

古代奥运会这一被民众疯狂追逐的暴力传统,到了古罗马时代,就变成集体嗜血、观摩死亡的竞技场。角斗士之间,角斗士与猛兽,每一场竞技都必须以死亡为结局,而且日益扩大规模、日益别出心裁,民众为之陶醉。民主在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就充满了暴力和血腥。直到基督教出现,罗马教会彻底取缔了奥运会,以及竞技场。古代奥运会延续1000多年后,彻底中断。基督教取缔古代奥运会,更主要的原因是,奥运会祭祀宙斯,对于基督教来说,属于真正的异教,具有道德堕落的强烈诱因和事实。

罗马教会取缔古代奥运会大约是在耶稣诞生400年以后。有意思的是,耶稣临死前头上戴桂冠的传统也来自古代奥运会。不同的是,古代奥运会戴的是橄榄枝做的荣耀桂冠,而耶稣被迫戴的是荆棘做的痛苦桂冠。不知道罗马教会取缔古代奥运会是不是也有报复的成分。谁让那些不信上帝的罗马人,用异教的桂冠来折磨耶稣?古代奥运会作为桂冠的源头,当然就在劫难逃。算了,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少说点不中听的话,还是维护点人们的幻想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丛治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