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再揪十年前特别费案 检察官考虑再传马英九
2007年12月25日 16:59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12月25日电 国民党2008参选人马英九台北市长任内特别费案二审将于本周五宣判,不过,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今天上午表示,马英九除了市长特别费案外,另在“行政院研考会主委”、“法务部长”任内也被检举使用特别费违法,检察官将视案情要传讯马英九说明。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特侦组主任陈云南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他也指出,蓝营、绿营行政首长被控特别费违法的相关案件,特侦组都在调阅、侦查。

据了解,马英九台北市长特别费案是由民进党“立委”谢欣霓等向前“高检署查缉黑心行动中心”举发,之后引爆一连串“告发潮”。

前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对于“特别费政治乱象”,曾以“血流成河”来比喻,并呼吁立法机关推动立法替特别费案定调,但仍阻挡不了政治人物的告发行动。

马英九在1982年担任“法务部长”之前,曾担任过“行政院研考会主委”、“陆委会副主委”,3个职务都有使用特别费问题,虽然时间距今已经10余年,不过由于“利用职务诈取财务罪”贪污罪的法定期度是7年以上有期徒徒,依新法规定,追诉期限为20年,因此马英九仍陷在“被侦查的范围中”。

绿营“立委”今年5月以来集体告发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所有政务官,在马英九的部分即包括他从政以来的政务官职务,检方表示,虽明白“绿委”的告发有针对性,但特侦组分案后必须依法处理。

据了解,被“绿委”告发的蓝营政治人物包括前“行政院长”连战、萧万长、吴伯雄、吴敦义、许水德、郝柏村等97名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蓝委为此也反控民进党政务官102人,目前蓝营政治人物的案件侦查进度比较超前。

陈云南另指出,本月初特侦组检察官沈明伦已侦讯过连战、连方瑀夫妇,并因连战是卸任“副元首”,侦查庭选在连战办公室,以“就讯”方式完成,至于国民党2008副手参选人萧万长被告发部分,特侦组也将视案情需要传讯他。

民进党“立院”党团告发前“副总统”连战等97名政务官特别费案,“最高检”特侦组检察官越方如已密集传唤部分蓝营重量级政治人物调查,对于耗费检察资源的特别费侦办动作,“法务部”官员上午以事涉个案不愿表示意见,“法务部”一位“次长”甚至以太过敏感,回避采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