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称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难料
2007年11月17日 13:27中国台湾网 】 【打印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高雄市长选举官司二审定谳,现任市长陈菊胜诉。岛内有学者提醒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马英九政治干预“司法”,“现在没人敢说特别费官司被判有罪是不可能的”。岛内学者对高雄市长官司结果对明年“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的影响也意见各异。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淡江大学公行系教授施正锋说,陈菊胜诉,以她手中握有的市长资源,将对民进党高雄市及南部地区“立委”选情造成影响,让“立委”选举大胜,也会营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情利多情势。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同意判决结果将拉抬民进党地区“立委”选情,因为这场选举官司好比“立委”选前的小型补选,“蓝营在这场补选输了”,判决结果也会降低马英九在南部long stay的效果,但徐永明不认为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会有太大影响。

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泰顺则认为,选举结果对民进党未必有利,反而因为民进党谢长廷“特别费”案及吴淑珍“公务机要费案”,使其必须承担“司法”判决结果的风险提高,让绿营神经紧绷的时间更长。杨泰顺说,蓝军在受到不平等对待的情绪下,可能会反映在下次选举,“百姓不会因为结果就被说服,对蓝军来说是激发团结的机会。”

报道说,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不认为判决结果对接下来的选举会产生钟摆效应,因为人民对政治普遍冷漠,“选民已是死猪不怕开水烫!”就算选民心中存疑,也不见得会反映在选票上。曲兆祥认为,国民党应好好运用审判结果,铺陈台湾“司法”已经失去主体性,尤其马英九面对特别费官司“皮要绷紧一点,”好好准备二审官司,一旦被判有罪,要如何应对。

台大政治系教授葛永光表示,判决结果证实蓝军支持者与中间选民的感觉,即政治真的干预“司法”,“败诉固然失望,但可能因此凝聚蓝军愤慨情绪,反映在后续选举上。”葛永光也说,民进党执政七年来政治介入“司法”案例历历可数,“现在没人敢说马英九特别费官司被判有罪是不可能的。”

葛永光认为,这次判决结果,蓝军必须采取行动,如果默默接受,会让支持者感到挫折、软弱。杨泰顺则持相反看法,他认为,蓝军绝不能做任何暴力抗争,借此丑化“司法”体系或制造悲情“效果不大”,应借此情势提醒支持者,若再不团结,接下来的“立委”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可能都会输掉。(水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伦班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