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谢甩开扁走向中间 辩论免于意识形态纠缠
2008年02月25日 09:41人民网-海峡两岸频道 】 【打印

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在昨天的首场电视辩论会上表现得相当节制,处处小心避免卷入意识形态议题,明显是急着要甩开陈水扁,向中间靠拢。(中评网图片)

人民网2月25日电 中评社今日特稿文章说,2008“大选”马英九、谢长廷的首场辩论落幕,相较于2004年陈水扁、连战的辩论,昨天的马谢辩论会明显少了意识形态议题的无谓缠斗,候选人也不再动辄给对手“戴帽子”。尽管马、谢的表现都被认为还有进步空间,民主品质确已提升不少,值得肯定。而谢长廷很明显是急着要甩开陈水扁,向中间靠拢。

文章说,谢长廷昨天在辩论会上的表现,最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策略与陈水扁过去的差异。扁不论是1998年与马英九角逐台北市长、2000年与连战、宋楚瑜竞争,乃至2004单挑“连宋配”,无一不是以对手的“不爱台”、“卖台”,做为辩论攻击重点,把整个选举导向意识形态的厮杀。

例如,扁1998年批马是“香港脚走香港路”,还以“土狗对贵宾狗”来影射马不是正宗台湾人。2004年扁与连战辩论时,更是“红帽子”满天飞,频频质疑连战的两岸政策,也再度影射连战会卖台。归纳起来,扁打选战,其实只有一招,就是把对手抹成会出卖台湾,不论对手是谁,口袋里掏出来的法宝都一样。

而反观昨天马谢的辩论,可以发现,非但马刻意远离意识形态议题,谢也很节制,碰到边缘就退,无意多做引申。在较为敏感的两岸三通议题方面,谢说要推包机,马也说要包机,连时间表都差不多,唯一的差距是马认为未来一定要发展成固定航班,两人政策的相似度超过九成。

其实,单就辩论的技术来看,谢如果想要在“国家认同”议题上强攻,大可采取陈水扁的策略,质疑马未来要如何与中国大陆进行谈判?马营辩论前的沙盘推演,显然也认为谢极可能会在两岸政策上出重手,马才会利用发言机会主动“消毒”,强调未来的三通协商,他一定会以台湾权益为前提。

文章进一步说,由此可以看出,谢虽藉着持续追打“绿卡”事件,影射马英九对台湾的忠诚;事实上并不想在两岸议题上过度为难马英九,进而把马“抹红”。

谢这项策略应着眼于,一、中间选民普遍期待两岸关系趋于和缓,有更多的经贸发展空间,他若要争取中间选票,不能再走陈水扁的老路。二、谢若当选,也迟早要改善两岸关系,他必须保留往后与大陆打交道所需要的氛围,不能重蹈扁的覆辙。

陈水扁力主3.22“大选”与“公投”不能脱钩,甚至高调表示自己2004年是“宁可‘总统’落选,公投也要过”。谢虽也主张“公投”、“大选”合并举行,不宜再变动;在策略上,他却认为“入联”、“返联”应该一起支持。相较于扁,是一条比较温和、中间的路线。

在昨天的辩论会上,谢攻马的三大焦点,一是绿卡、二是执行力、三是操守(特别费案),除了绿卡涉及忠诚的质疑,其余的部分,都有一定程度的攻防素质;马对议题的控制,也是可圈可点,可以说是从1996年岛内开放“总统”民选之后,最“正常”的一场“大选”选举辩论会。

谢长廷被陈水扁执政8年的包袱拖累,距离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一个月,扁当局又捅了一个鐽震案,搞到无法收拾。从辩论会上的表现可以看出,谢很急着在跟扁切割;只要能操之在他的部分,谢是绝对不会再被扁绑架!(林淑玲)

(责任编辑:张海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