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采守势 绵中刺进逼 谢长廷未讨到便宜
2008年02月25日 09:44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2月25日讯 “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与谢长廷的首场辩论,马“以拙制巧”的包装策略奏效,以“绵中刺”两度进逼谢贪腐问题,成功激怒对手。以“总统”选战大局来看,声势领先的马英九应已成功守住第一阶段攻防战,还有余裕出手反击,这场辩论谢长廷并未讨到便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昨天原本打浅蓝色领带进场。不过在试镜时,才发现颜色过浅,站在背后蓝幕前很不醒目,夫人周美青带到现场的几条领带,马都不满意,后来瞥到一旁北市政府机要组长陈庆安的深蓝色领带正合适,便向陈借来打在自己身上。

公民提问第一阶段,马英九略显紧张,几乎每一题开始陈述时都下意识地咳嗽,至少喝了五次水,还一度把“中华民国”说成“中国”;不过经过一段暖身期,马越说越稳,时间控制也得宜,几乎没有讲一半被主办单位消音的情形。

马英九在回答公民提问时,一定先向发问者致意问好,眼睛也盯着发问者。幕僚指出,在第一次开辩论准备会议时,马便要求幕僚在拟答资料中加入每位公民姓名,因为马设定的对话对象是公民,而不是谢,对于谢“口水式的攻击”,幕僚建议“不管说什么都别理会”。

不过,当谢长廷攻击马英九特别费案贪渎及绿卡问题时,马英九一度沉不住气,想接战,让幕僚大为紧张,不过后来马还是压抑下情绪,回到原先设定的战场,马营才松了口气。

辩论结束马英九赶到台南,在高铁上他告诉幕僚,公民提问深度、广度兼具,让他非常感动,“这种对话非常有意义”;公民所关心的议题,与他下乡观察的民众心声是一致的,“这才是台湾真议题,切中台湾时局所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