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将签订陈江会谈协议 马英九:我们正在改写历史
2008年06月11日 12:24凤凰卫视 】 【打印

我的原因其实很重要一件事情是世界上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个历史性的经济大事那就是“后美国时代”。上个礼拜五美国的股市大跌了将近400点,它的失业率,突然增加了0.5百分点,高达5.5%,创下了22年来当时最大的一个涨幅,股价一口气冲上139块钱。

就在这个礼拜,特别是今天香港的股市跌了将近1千点,这些所有全球的经济修正,它代表什么意思呢?代表就是说,从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以及之后,美国人主导世界史唯一超级强权的时代已经正式结束了,美国不只是攻打伊拉克战争之后,它在国际间的领导的威望不像过去在1990年代之前所拥有的影响力,美国的经济也在衰退,在美国经济衰退的情况之下,全球有几个新兴的国家崛起,我们俗称的金砖四国,印度深受美国跟英国的影响而就剩下的三砖这个三砖分别是中国、巴西以及俄罗斯。

如果我们从这样一个世界的整个新的一个时代,我们把它称为叫做“后美国”,美国虽然还是一个强权,但是不再是唯一的强权,整个全球的地缘政治跟地缘经济都有很大幅度的改变。

照这样一个新的时代其实从台湾的所有的社会力量跟角度来看,美国不行了,台湾基本上能够靠什么?它不可能靠巴西,也不可能靠俄罗斯,台湾经济体基本上跟这两个地区是没有什么关系,也就是说,无论是蓝还是绿,你只要想要赚钱的人,你只有一条路走就是紧抓着整个中国现在的崛起,紧抓着大陆的经济,你不需跟大陆,讲难听一点,就是抱紧大陆的经济大腿。

如果美国市场修正美国经济衰退,连中国都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中国的经济也衰退,那台湾几乎是没有任何路可以走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