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访台很有必要 扁马两重天
2008年06月10日 09:01华夏经纬网 】 【打印

中评社香港6月7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海协与海基会复谈在即,对于复谈的成功,可以预期,不会有太大的麻烦。目前,舆论的兴奋点却在于,两会恢复协商谈判之后,大陆的海协会长陈云林有无可能赴台湾参加活动?台湾官方会拒绝吗?日昨,从马英九的表态来看,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对于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访台问题,马英九4日接受专访时表示:“若业务上有必要,欢迎他访台。”陈云林作为海协会长,要具体与海基会协商大大小小的事情,这样的业务,实在太多。如果能访台湾,则意味着很多事情在台湾也可以协商解决。所以,陈云林赴台湾的口子开了,两会才能更顺利地进行沟通与交流。

若干年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也曾准备访问台湾,前期准备工作做了不少。但是,李登辉对汪道涵先生访台竟然畏惧得要命,为了阻挠其来台,竟不惜抛出“两国论”,造成了两岸关系基础的大地震,互信与共识荡然无存。今天回顾,不仅嘘唏。汪道涵未能访台,两岸关系损失是多么的大呀!

李登辉当年为何要力阻汪道涵访台?说穿了,在于李登辉决意要推行分离政策,要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因此,李登辉在1999年7月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释出“两国论”说法。结果,大陆取消了汪道涵到台湾回访的邀约。

陈云林也曾有两度计划访问台湾,但是在民进党当局的阻挠下,均告流产。2005年,国民党邀请陈云林带领六十人的代表团赴台参加10月中旬举行的“国共论坛”,但是民进党拒给予陈云林入境签证。

2005年11月5日,陈水扁明确拒绝让陈云林到台湾访问,他批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再前往大陆,还邀陈云林到台湾参加国共论坛。陈水扁说:“我们绝对不让他们来”,因为“台湾是台湾,台湾不是中国,一定要顾台湾、守护台湾”。 11月20日,李登辉“肯定”扁当局拒绝陈云林来台。

于此可见,陈水扁以及民进党当局,的确是企图全面封锁两岸关系,制造两岸的冲突与摩擦,为此不惜一切破坏有可能发生的两岸机遇。陈云林当时愿意访台,已经表明了大陆愿意与台湾各个政党打交道,愿意缓和两岸关系。这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但是,陈水扁不要,民进党不要。

记得当时得知陈云林愿意访台的时候,美国人也很高兴。美国新任主管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表示,他从报上看到陈云林可能应邀赴台参加一项论坛,对此,他认为对两岸关系将是正面发展。但是,美国人的高兴也落空了。

对此,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告诫说,两岸交流必须良性互动,一味拒绝陈云林访台,只会陷入相互对抗的恶性循环,唯有两岸交流才能创造良性回圈,避免恶性对抗。但是,当时的民进党当局把这样的忠告当作耳边风!

根据这样的历史过程,我们得知,海协会长能否访问台湾、陈云林个人能否访问台湾,实在是已经超出了一般的层次,其意涵丰富,包括:

一,陈云林访台,将意味着马英九当局大陆政策的开放,意味着两岸关系呈现了健康发展的好势头,更意味着两岸将进入互动与合作期,意味着两岸向建立互信进发。总而言之,是两岸关系转好的一大标志。

二,陈云林访台,将有利于改善与促进两岸人民的感情。汪道涵、陈云林过去的入台愿望被民进党粗暴践踏,的确伤了大陆民心,伤了两岸人民的感情。今天,通过陈云林访台,对台湾的善意,大陆人民必然能够看得更清楚。

三,陈云林访台,是两岸高层双向互动的重要开端,具有新的指标性的意义。两岸高层的互访互动,实在太重要了,互不来往,两岸的共信如何构建?

显然,马英九新当局的思维已经完全改变,对陈云林访台早就打开了绿灯。当时的准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4月17日表示,现在两岸会谈与十几年前的辜汪会谈不一样了,政治议题敏感度已大为降低。海基会未来会邀请陈云林与其他大陆官员来台访问。5月24日,外国媒体驻台记者询问“陆委会”主委赖幸媛,陈云林如果有意访台,“陆委会”态度如何?赖幸媛表示,她抱持乐观其成的态度,也同时表示欢迎。日前,马英九的明确表态,完全表明,陈云林访台的最大政策障碍,基本已经消除。

对此,我们慨叹不已。马英九“执政”之后,拨乱反正十分及时,一下子就换了人间,扁马两重天。对比当年陈水扁的声嘶力竭,看一看今天马英九的温和言词,哪一个人是为台湾的前途与利益考虑的?哪一个人是尊重现实、开拓未来的?还要说吗?

祝愿陈云林早日赴台访问!祝愿两岸关系再向前迈出一大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