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韩正: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2007年03月15日 13:13投票数: 顶一下  【

低调代表团

今年“两会”,上海代表团的大本营是新大都饭店。往年,他们通常驻扎京西宾馆。

相较之下,新大都饭店要小得多。今年,它的保卫工作在所有驻地宾馆中最为严密。除了饭店大门警卫的查证、入门后的安检外,客房电梯口24小时有保安把守。

“即使代表下来带你,你也不能上去,只能在大厅谈,我们是按规定办事。”保安们很坚持。

尽管如此,大会刚开始的前几天,经常有记者在电梯口百折不挠地和保安进行拉锯。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想接近上海团,搜寻上海未来发展动向的蛛丝马迹。

上海作为中国最受瞩目的重要城市之一,在以往的“两会”上,经常会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外界介绍城市发展的最新情况。

3月13日,会期已过半程,广东、辽宁、湖南等省份分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或领导的记者见面会,而上海团未见此方面动静。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尹继佐遇到记者时,还是被追着问:“上海团为什么不开新闻发布会?”

种种迹象表明,上海代表团“两会”期间应对媒体方面,作了低调的处理。通常除了党政一把手之外,各团代表名册里都标明了代表的房间号,并且在房门上贴有代表姓名。和上海团在同一幢楼里的吉林代表团,每个代表房门上都贴着入住的代表姓名,今年的上海团是个例外。

再提权力监督

3月13日下午,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北京新大都饭店的警卫有了些松动。凭着B3级别的记者证,记者可以进入上海团全体会议的现场。

焦点人物就是上海市委代书记、市长韩正。此次上海团的整体姿态略显低调,韩正本人在遇到记者堵截时,并没有回避记者的提问。这位极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上海市长,之前作出了社保案的处理要透明化的承诺。社保案把他推到了面对公众和媒体的最前方。

“尹继佐代表刚才关于权力监督的发言很好。”韩正做总结发言时,一上来就对尹继佐的发言表示赞赏。

尹继佐的发言个人风格很鲜明,观点切中时弊。他指出目前人大监督的几大问题: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监督常常流于形式,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干部的监督比较薄弱,等等。尹称,我国正处在体制转型期和腐败高发期,权力滥用、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相当严重,监督虚置和监督乏力的问题非常突出,而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所起的作用却很有限。

“就我个人的体会,我觉得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明显缺位。”韩正在声明自己的发言不超过8分钟之后,进入正题,“明显”二字特别加重了语气。

较早前的上海“两会”期间,韩正就特别提到,社保案“暴露出我们在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

接着,韩正特别指出监督的要害是“三公”: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三公”部门,更要重点监督。因为这样的部门一出问题,往往危害大、影响大、损失大。联系社保部门的属性,不难看出,“三公”显然论出有因。

在此次“两会”上海团的分组审议中,社保基金本身的话题并不在代表的热议范围内,“这个问题本身已经很明朗了。”尹继佐告诉本报记者。

今年上海“两会”时,各界人士为权力监督献计献策。浦东新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张浩光希望通过社会公众监督来弥补内部监督的不足,他甚至提出,上海应率先建立“社会公众监督平台”,鼓励一些权威性的社会研究机构直接参与评估、监督地方政府工作。民主监督也是上海政协会议委员们关心的重要议题,今年政协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中,就包括《关于对权力运行展开民主监督的调研》

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尹继佐带来了关于舆论监督体制机制的建议。他认为,在目前多种监督形式下,舆论监督不受地域、行业的限制,可以对社会进行全方位扫描,干预迅速,成本低,应该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

“如果说隐蔽是腐败的特性的话,那么曝光和公开性则是媒体的本能,舆论监督的优势是其他监督方式无法比拟的。”尹继佐在建议案中说。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