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吉林省委书记王珉:吉林应该走什么路
2007年03月15日 12:00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者:除此之外,还引进了一大批外商投资?

王珉:吉林省自有资金有限,不吸纳外省资金和国外资金,就难以实现振兴。吉林大企业多,要解决人往哪里去的问题,首先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这是相联系的。所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们还将组织代表团,赴京津鲁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并全力办好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我们要广交朋友,鼓励和引导他们到吉林省投资赚钱,而后反过来回报社会。

吸引投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强基础,主要是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吉林原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如果到20%就不错了,我提出要再翻一番,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实现了。

这里的关键是要搞好软环境建设,这是资本往一个地方流动最重要的要素。在政府管理理念上,首要的一点就是要讲诚信,说话必须算数,答应了别人的事就必须干,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干,这就是政府信用。

记者:吉林这几年的招商引资确实上了一个台阶,这当中多大程度和你个人有关?

王珉:很少。当然我人缘比较好,有很多人是来看看老书记,看看能不能投资啊,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看重这里振兴东北的政策,以及本地的劳动力水平、土地优势、产业链优势等等。

指责民营经济存在“原罪”太荒唐

记者:东北的民营经济相对比较薄弱,你们要不要大力发展民营企业?

王珉:当然要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当前吉林省重中之重的工作。我觉得整个经济结构就包括民资、外资、规模以上的重点企业三部分,民营经济本身是富民经济,民营企业是解决就业的最好渠道,同时它的灵活性也最强,政府的责任也少,所以从各个方面的因素来考虑,都要求必须把民营经济做强。今年我们已经开始启动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相信用不了多久,吉林省的民营经济发展会有一个大的积极变化。

记者:但也有人指责民营经济存在“原罪”。

王珉:这个指责太荒唐了,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由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法制环境决定,怎么能越过时间和空间去追究它呢?历史不惩罚成功者,对民营企业,更要以输赢论英雄,最终它们发展起来了,有什么可指责的呢?只是现在要教育、规范它们,让它们走上一条合法经营的道路。

记者:有人说东北的黑社会势力比较猖獗,这方面吉林打黑除恶非常坚决,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王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在哪个地方都有,苏州也有,只不过东北可能偏重一点,这跟经济发展水平有关,整个市场秩序水平与南方一些地方相比差一些,漏洞相对比较多,公民的经济意识、法制意识不是很强。黑恶势力猖獗是发展市场经济的毒瘤,在打击黑社会势力上我们也从不手软,我们去年集中搞了一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在经济环境、治安环境已经好多了。

记者:您刚才也说到,现在各种秩序正在形成,同时也会暴露出来很多问题,作为省委书记,欢迎媒体监督吗?

王珉:媒体监督是保证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和科学施政的有效形式,而且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我不欢迎过多的负面报道,一般来说,负面报道过多对人民群众情绪的影响都不是正面的,伤害很大。我总觉得,媒体更应该讲大局、讲政治,要对党和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不能一味片面地追求吸引“眼球”,应该更多地支持,更多地鼓劲。我做教育的时候讲过一句话,好孩子都是捧出来的,如果大家都赞扬你,慢慢地,你就有很好的自律性。我没管过宣传,但是我觉得,搞宣传跟教育孩子一样,好的地方也是捧出来的。

从政不是个人选择

记者:当省委书记,工作一定非常忙,但据我所知,王书记还在带博士生,是这样吗?

王珉:是,我现在还是南航的博士生导师,每年还招生啊,招生就有人报,考上了不能不要,所以还在带。学校那边还给我评了特殊津贴,但是账户上的钱我还没有动过,我想以后建立一个奖学金。

记者:从王书记的履历上看,很长一段时间,都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如果不从政,您现在会在做什么?做学问和当官,更喜欢哪个?

王珉:如果不从政,那肯定还是在做研究。其实从政也不是我个人的选择,我自己对教育、研究也比较有兴趣。组织上把我调到行政管理部门,那是社会管理方面的工作,需要有个适应过程,刚开始也想过要推掉,但是因为我是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而且对这个变化我也能接受。

我曾跟一些干部说过,人生的道路不要太过于注重设计,那太累了,碰到一些事想去试试,这也是对的,但不要过于追求要干成什么样。现在我觉得有些人,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一定要当官,一定要当大官,那太累了。

我当过农民、当过工人、老师,现在还当了政府官员。无论干哪一行,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想办法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就像现在,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样把吉林的各项工作抓起来,让发展振兴的步伐再快一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