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周铁农:国家未规定不许民主党派人士任部委正职
2007年03月14日 09:15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主党派人士在以后中央政府担任部委正职情况还将出现,过去一段时间没有民主党派人士任正部长并不意味着国家存在刻意规定不许这些人任正职的制度。他还表示,有关政协界别调整的问题肯定将在下届政协之前予以考虑。

新中国成立初期时,有一些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我国政府的正部长职务。他认为,当时这既是政治上的考虑,也是从民主党派人士自身条件考虑的。周铁农表示,现在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越来越健全、完善,我国在选拔领导干部的时候既会考虑到政治上的安排,同时更重要的是考虑这个正部长的人选是否可以胜任。

他说,的确,民主党派在政府各部中任正部长职务的很少,但也应该看到,目前在各地方、省市政府,民主党派人士担任厅局级正职的还是有很多。“国家并没有在制度上刻意规定民主党派人士不能担任各部委正职,但同时国家也没有规定说,尚且不能胜任各部委正职的民主党派人士必须要安排到这个位置上。”周铁农说,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成熟。

在回答民主党派人士在下届及以后中央政府任职前景问题时,他说,将来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部委正职的情况还会出现。“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但是这首先要求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周铁农表示,目前有很多委员提出全国政协应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反映一些新出现社会阶层的声音,这些意见全国政协非常重视。“这是全国政协会在下届政协换届之前肯定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

北京晨报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