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30名代表联名提议尽快制定国债法
2007年03月12日 14:56投票数: 顶一下  【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反腐败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反腐败工作仍需深入开展。连日来,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为防范腐败、惩治腐败建言献策,提出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铲除腐败生存的土壤。

“反腐败的实践证明,属地监督机关在办案中很难保持独立性,在一些地方表现为看领导眼色行事,甚至出现非法交易。因此,建议中央纪委在省级行政区设立派出机构,直接对中央纪委负责;地方纪检系统从省级到县级实行垂直管理。各地检察院经费由中央财政统一划拨;地方检察院领导人选主要由上级检察院提名,地方党委可以有人选建议权。”张承芬委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蔡玲说,要借鉴国际反腐败专业队伍建设经验,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一支专业、高效的反腐败队伍,并从法律上赋予其相对独立查处腐败案件的权力和职责。

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指出,要注重发挥制度的惩戒功能,为惩治腐败统一标准、规范程序,让官员“不敢腐败”。

“建议综合运用法律惩罚、组织惩罚和经济处罚等措施,形成一套全方位的惩罚体系。同时,要建立一套规范的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加快行政程序制度建设,建立重大决策咨询论证制度、违反民主决策的追究制度、行政问责制度等。”储亚平委员说。

在惩治腐败的同时,蔡玲委员说,要考虑给廉洁从政者良好的政治、经济预期。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优厚的退休奖金制度,从经济上保证廉洁从政者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解除其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有些单位领导干部的问题,在单位内人人皆知,但这样的干部却能够在位子上一直呆着。“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在于基层民主缺位,群众对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缺乏监督制约权。”张承芬委员说。

如何把基层群众的监督落到实处?张承芬委员提出,“要切实做好领导干部的民主推荐和定期民主考评,必须制定科学、严密的程序,确保民主推荐、民主考评等工作不流于形式。”

储亚平委员建议,要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制定《国债法》建立国债听证制度

国债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两会期间,纪尽善等30名代表提出,尽快制定一部《国债法》,规范国债发行、流通、使用、管理和偿还。

据了解,我国国债从1981年发行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国债发行及国债市场的发展中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并且在发现问题后难以找到裁决的依据,原因就在于法制建设严重滞后于市场发展,尤其是缺乏一套完整有效的法律法规对国债市场予以规范,这将严重制约国债市场的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纪尽善认为,我国现有的国债法律只有国务院、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颁布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没有全国性法律,这与国债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他建议,尽快制定《国债法》,对国债发行、流通、使用、管理和偿还作出具体规定。《国债法》应将发行农村基础教育长期国债和农村基础建设长期国债写进去,并且建立国债听证制度。纪尽善认为,听证制度针对的主要内容是国债发行种类、发行量和资金使用方向。不具体指明国债资金用途,不利于调动广大群众购买长期国债的积极性,容易给资金使用留下暗箱操作的可能,应该通过公开听证制度来增加公开透明程度。

据新华社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