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蔡继明称改革黄金周休假制度推行“长周末”
2007年03月12日 10:03投票数: 顶一下  【

以上5个传统节日,在台湾、香港和澳门都已是法定假日,在内地将这些节日确定为法定假日,也有助于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和“一国两制”的有效实施。

3.“节”、“假”分离,形成长周末制度

在增加传统假日的基础上,建议实行节假分离,以长周末的形式,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多的为期3天的短假期。

所谓节假分离,是指规定固定节日为法定假日,但放假的具体时间却不安排在当日,而是与周末放在一起连休,从而形成“长周末”。这一制度已在世界上很多国家推行。

这一变动的好处在于,原来七天长假变为三天的短假后,消费者依然有时间出行或购物,既可以收到假日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又可以避免集中休假期的诸多弊端。

同时,经过对2007年至2036年这30年间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的日期进行考察,我们发现,这30年间有17个清明、17个端午、15个中秋、17个重阳排在了周五、周六、周日、周一这四天上,这样,就可以形成不固定的长周末(如果节日在周六、周日,就仿照“五一”、“十一”的做法,增加周五为休息日;如果节日在周一,也自然就形成了周六、周日和周一连休的长周末)。

4.将国家法定假日与企业带薪休假相结合

建议政府鼓励企业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将国家法定假日与企业的带薪休假相结合。企业可以在保证员工正常法定假日的基础上,为员工提供带薪休假,灵活安排时间,这样也可以有效避免长假期集中度假所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蔡继明:清华大学教授、民进中央常委、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记者陈玉川)
来源:人民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