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顺口溜针砭时弊 代表委员将民间语言带进两会
2007年03月11日 12:34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内讽刺时弊的顺口溜,一向以尖锐著称,而北京两会期间传出的顺口溜令人捧腹之余,也引人深思。

不知执政者是以何种方式看待以下这些顺口溜,对于民众而言,地方官员如能改善民生问题,比兴建几个大剧院更受民众欢迎。

“一直骗到国务院”

“规划规划,赶不上领导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

解读:这句顺口溜道尽了世人对乱作为的不满和对新农村乱规划的惋惜。

“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政协委员杨志福向温总理转述的顺口溜)

解读:将一些官员欺上瞒下的行径和中央政令不通的现状夸张地呈现出来。

“吃动物怕激素,吃植物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能吃甚么,心里没数。”(人大代表金志国)
解读:鸡蛋含苏丹红,多宝鱼里有致癌物质,蔬菜有过多的农药残留物,引发人们对消费的恐慌。

“种田不交税,上学不缴费,盘古开天地,这是头一回。”(人大代表周丽珍)

解读:中央的惠民政策,让人感到欣慰和欣喜。但是,且慢,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说:“我们要警惕农民负担反弹,特别是不要让农民免了税,长了费”。

“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政协委员任玉岭)

解读:看病难﹑看病贵的酸楚,溢于言表。

“职务消费是个筐,甚么都能往里面装”

解读:对公务消费辛辣讽刺的顺口溜。

“示范吃肉,推进喝汤,跟进村泪汪汪”

解读:还有鞭笞念歪了新农村建设经的顺口溜。

民生问题最大考验

上述顺口溜反映出内地社会最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中央提出要建立“和谐社会”,应先要求基层干部解决好民生问题,作为一个大国,能否妥善解决民生问题是百姓对领导层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执政者能力的最大考验。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