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迅之子周海婴委员:我也买盗版书
2007年03月09日 10:24投票数: 顶一下  【

“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鲁迅先生之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在政协大会上说。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讨论。周海婴委员的话题从“于丹现象”说起。周海婴认为,以前的“追星”都是追歌星、球星,而现在于丹签名售书成了一道风景,有的读者甚至在旅馆外站一个晚上,就是要看她一面,看不到就哭。“他们怎么会有这么深的感情?”“这说明广大群众、老老少少都是有求知欲的,是追求知识的。”“于丹现象”和“易中天现象”都说明———不是书卖不动,不是大家不看书、不买书。“那是因为很多书没有贴近老百姓,没有眼睛朝下。”

由“于丹现象”联想到反复治理的书籍盗版问题,周海婴诚恳地向在场的数十位委员“检讨”:“我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一本书五六块钱,想了解一下,就买一本翻翻,看完再当废纸卖掉。”

现在一本书动不动三四十块钱———书价虚高,使许多老百姓不得不去买盗版书。自称“也是出版同仁”的周海婴质问:“书价为什么总是定得这么高?”

周海婴建议从广大读者角度出发推广普及本和“廉价书”,将虚高的书价降下来,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知识的阳光。

[快评]有感于周海婴自曝“家丑”

俗语说,家丑不可外扬。然而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周海婴委员竟然在众目睽睽之下承认自己也买盗版书!此举是为了什么?有何深意?

曾几何时,人们在“身价昂贵”的正版书籍面前望而却步,致使印刷装订都存在问题的盗版书肆意横行。君不见,北京的大街小巷,推着平板车沿街叫卖书籍已成一景;君不见,在一些小门脸儿的书店内,有人专门出售“来历不明”的低价书籍。

盗版书屡禁不止、甚至越打越多,这让包括周海婴在内的人们不得不反思:究竟为什么会这样?盗版书当然要打击,而且要依法从快从重打击,但是治本的办法,是要铲除其存在的市场空间。正版书定价虚高、价高和寡就是这样的空间。正因为如此,周海婴建议让正版图书放下身价,更多地走到民间来,建议从广大读者角度出发推广普及本和“廉价书”,将虚高的书价降下来,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知识的阳光。据新华社电(记者李斌)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