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代表委员开博探索网络时代与民沟通新形式
2007年03月08日 17:00投票数: 顶一下  【

来自海南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开博”的邀请时,第一个疑问就是:“开这个要交钱吗?交多少钱?”作为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他将博客完全当作了宣传本地旅游资源、人文历史等的免费广告工具,关心的是利用博客拓展商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还有人大代表这一重身份,理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网络更广泛深入地调查了解民意,并公开自己参加两会的情况,对人民群众负责。如果代表委员在博客中没有给自身定好位,将博客变成了宣传地方,甚至宣扬个人的工具,那就大大降低了“开博”的意义,将会打击群众积极性。标志着自20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日益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与时俱进。

最近几年,关注两会的记者发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听取民意的范围越来越广,渠道也越来越多。今年2月海南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为方便社会各界对海南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以及各国家机关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首次开通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热线电话”(24小时)和手机短信服务。而今年1月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了1.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0.5%。如此庞大的网民数量,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不能忽略网络这一工具。从2004年开始,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开始在每年海南省两会期间,组织部分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围绕热门民生问题开展对话,分主题访谈。在线交流已经成为海南人大的“名牌栏目”,网民们年年积极参与,问题尖锐,畅所欲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参与在线交流后,代表们都由衷感慨:“网络已成为收集民意的渠道之一。”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代表和委员主动走入网络,运用网络。全国人大代表林玉权表示,网络让人听到了很多以往听不到的声音,有的很刺耳、有的甚至不礼貌,但对工作帮助很大。有的人大代表提出:2004年我国修改了选举法,增加了“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的规定,这是为了解决选民不熟悉候选人情况的问题。见面是一种进步,然而如果能够同时利用“博客”、网络视频等渠道,建立起“立体式”的考察和选举机制,让代表候选人在网上进行“PK”,随时回答网民提问,接受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能力等方面的考察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完)

新华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