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代表委员支招破解性骚扰等女性困局
2007年03月08日 11:54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新安晚报消息,在京参加全国 “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将在会场上度过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节前,她们并没有忘记为妇女权益的保护问题鼓与呼。

困局一:家庭暴力

中国8100万个家庭不同程度地存在家庭暴力,女性是主要受害者。很多女性不愿对外说,而是忍气吞声,给心灵带来很大创伤。虽然法律法规对家庭暴力行为有禁止性规定,但因缺乏明确的认定和制裁条款,可操作性不强,多数受虐女性得不到有效保护。

花蓓:考虑到家庭、孩子等因素,许多受虐女性无处倾诉,政府有关部门不妨设立收容机构,让她们挨了打后有倾诉、发泄和受教育的地方。同时,相关部门的调解工作要做得更细致,更彻底。

赵景玉:家庭暴力是个世界性问题。家庭暴力发生的范围小,具有隐秘性,而且不仅仅只发生在夫妻之间,还有包括大人对小孩,子女对老人等。一定要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对这种粗暴的行为进行谴责;大力推行文明教育,推崇人人平等、相互尊重;同时严格在法律上确保对受虐者的保护。

张玉梅:受家庭经济地位、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许多女性产生强烈的依赖性。社会应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再教育的平台,帮助女性提高个人素质和社会地位,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同时对于施虐行为,要有人来对施虐人采取强制性措施。

困局二:就业歧视

女大学生应聘时,常有用人单位说:“你的条件完全符合要求,但我们要求只进男生。”有的单位即使招女生,也常提出附加协议,如“不结婚不生子”等,这导致大学生就业市场上呈现出“男强女弱”态势。

张玉梅: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企业可能最多的还是考虑到自身的效益。作为单位部门负责人,我想多招一些女性,但也对她们的结婚、生育等有顾虑。建议政府出台一些政策配套措施,如对于招收女性的企业,当人数达到一定的标准,给予减免税收等。

战秋萍:可以通过立法明确禁止女性就业性别歧视,应当从法律层面严禁部分歧视性招聘启事出现,以及以性别为由拒绝女性就业的现象。另外,对企业也要有相应的要求,强调其社会责任。企业不仅要追求效益,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这就包括企业对相关利益群体的责任,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制定比较规范的标准和要求,保障女性权益。

赵景玉:这种情况说明有些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目光短浅,不愿承担社会责任。马克思说,人有推动社会发展和繁衍后代两种功能。企业不能把女性的第二种功能视为负担,而应该主动为社会分忧。从女性个体来看,每个女人都应该自立自强,主动提高个人素质和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当然,社会方方面面应该为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包括享有参政议政的权利。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