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人大代表称财政预算报告审议形同虚设
2007年03月19日 11:55投票数: 顶一下  【

《预算报告》的发言……”在昨日广东代表团全体会上,粤籍全国人大代表邓明义很不客气地指出:每年大会安排审议《预算报告》都形同虚设,且财政预算无论是数据还是用途都不具体,“代表看了等于白看”。

应专门审议预算报告

邓明义、陈舒等代表都认为:目前我国之所以会出现“行政费用过高”现象,跟财政预算既不明朗又没经过审议“息息相关”。“预算报告中,很多钱的用途都没标明,也不知道用哪去了。那大部分可都是纳税人上缴国库的钱!你说这能不滋生腐败?政府行政消费能不过高吗?”

“每年大会并没有安排专门的时间来审议预算报告。所谓的‘审议预算’,其实都是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同时进行的。结果出现什么情况呢?最后大家只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本没人提及预算报告一个字!”

邓明义代表建议,大会应该将审议《财政报告》单列出来,安排专门的时间,而且代表们可对预算过高或有问题有异议的某一项,进行重点审议。“我举个例子,如2005年,全国中等及技工学校的经费才330亿,只占高等学校经费2658亿元的八分之一,教育经费投入明显失衡,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如果当年的预算报告是经过审议的,一定会有代表及时反映这个问题,可惜没有!”

具体预算须细化完整

而目前国家财政预算报告存在的另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数据统计不具体,账目不清晰,代表无法看明白。

“现在的预算报告里很多都只有用钱单位的名称,用钱数目,如政府某某单位,预算支出7000万,那这些钱具体分配给谁了,用于哪些开支,怎么个用法,没写!”陈舒代表直言:“财政部提交这样虚化、不透明的报告给代表看,代表看了也白看,还怎么去监督,怎么去审议,这不蒙人么?……”

为此,代表们要求财政部提交给代表审议的预算报告,“应该是具体预算——科目必须细化和完整,必须提供详细的说明,即每一个账目,不但要注明用钱单位、数额,还要写明费用去向以及为什么要这么用等”。

专家观点

政府预算应向民众公开

预算报告不但应该向代表们公开,还应该向公众公开。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认为:预算信息向民众公开是政府的义务。

在现代世界各国,预算公开是常例。公民都可以免费或者支付工本费后向政府索取预算信息,现在有的可以在网上查询。现代预算之所以叫公共预算,就是预算必须是公众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并向公众公开,公众可以监督的。今年一月,国务院通过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将颁布实施。国家预算应是政府信息公开最重要的内容。如果国家预算公开不充分,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是不小的伤害。

蔡定剑还认为公开预算是法治政府所必须。建立法治政府最关键的是依法治财。政府的一切活动都以钱为依据,没有钱政府就寸步难行。一些政府权力的滥用大多都与滥用财政资源有关。要让政府依法办事,就要从监督政府用钱入手。控制财政是保证政府依法治理最有效的手段。过去一些年,国家审计报告查出了大量的财政问题,都与财政资金违法行为有关。而造成这些现象有根本原因,就是预算执行的透明度还不够,缺乏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新快报特派记者 陈琦钿 曹晶晶 余亚莲 陈志龙)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