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改善民生促和谐 总理“温情”暖民心
2007年03月17日 08:49投票数: 顶一下  【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在完成批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等重要议程後,圆满闭幕。今次人大会议,不仅因为通过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这两项重要法律为海内外瞩目,更由於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成为会议的重点和热点,而受到广大老百姓的关注。今次“两会”凸显民生主题,显示国家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着力点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这不仅有助於社会的稳定,也有利於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物权法的高票通过,为中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并将成为中国进一步实现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助推器,鼓励人民创造财富、爱护财富和积累财富的热情,推动中华民族进一步走向繁荣富强。不过,鉴於中国实行的是公私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家在具体实施物权法的过程中,仍然需要对讨论物权法中提出的有关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加以妥善处理。

企业所得税法的通过,意味着中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已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内外资企业今後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展开竞争。这为改革开放初期即进入内地、主要依靠内地的税收优惠来维持基本利润的大量港资企业,进一步敲响了必须主动转型的警钟。对此,本港的商界宜积极作出应对。

在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展现了其独有的“温情”。一句“如果我们改善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的话语,表露出“民生总理”的情怀;而一句“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於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於人民”,尽显“公仆总理”的本色。总理的“温情”,温暖民心,更增加了人民对国家改善民生的信心。

对於海外非常关注的内地股市问题,温总理表达了“更关注股市健康”的看法,透露出中国政府希望股市平稳发展、避免大起大落的信息。温总理坦承,中国经济存在着的巨大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问题,透露出未来内地将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力度的信息。但这种调整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外界对此不应过於担心。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不仅是内地改革与发展的突出主题,也是香港面临的主要任务。虽然内地和香港追求和谐与发展任务的背景与内涵不同,但两地完全可以相互启发与相互促进。事实上,香港社会内部和谐了,与内地的关系和谐了,“一国两制”的关系理顺了,更加有利香港经济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经济做出的重大贡献。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温总理表示,“衷心地希望香港更加繁荣,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谐”,实际上透露出中央希望香港减少争拗、避免分化,不要错失发展经济的机遇。香港社会各界应该理解温总理的良苦用心,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主题上来,莫辜负中央的期望。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