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GDP增速拉锯 中央地方博弈
2007年03月13日 10:35投票数: 顶一下  【

围绕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内地各省市目前均已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从GDP指标看,近日出版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披露,各地发展热情仍然不减,“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平均增速比国家规划的8%高出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10.7%,这也是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连续4年在两位数平台加速增长。今年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将GDP增速定在8%,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披露,在“十一五”期间,有9个省份的GDP增速定在10%以下,22个省份都在10%以上,其中在12%以上的有4省。由此则不难理解,为什麽中国的GDP增速每年均会远远高於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定的目标。胡温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并未能真正收到打破地方官员GDP迷思之效。

由此亦不难理解,为什么温家宝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下了5年内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10%的目标,但当年降耗指标仅下降了1.2%,减排指标也未实现。

这样的结果突显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在目标和行为上的“悖异”。

国家环保总局不久前通报了82个严重违反环保评估制度的项目,涉及1123亿元人民币,都是当地的大工程、大企业,被当地政府视作支柱项目、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不少都得到地方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一些项目虽然受到环保和其他部门处罚,却因地方政府的阻挠而未能执行。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在批评了“一些地方和企业没有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规和标准”,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在落实降低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方面,由于种种原因,已将一年一算帐,改为5年算总帐。”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