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港报社评:医疗是中国改革之耻
2007年03月12日 10:28投票数: 顶一下  【

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官方人民网做了一项“两会百姓最关注的话题”网上调查,在社会类问题的10个调查中,“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位居榜首;事实上,医疗﹑教育和住房三大问题,如今被内地老百姓视为压在自己头上的新“三座大山”。

昨日举行的政协全体会议上,钟南山等9位医疗卫生系统的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委员联合发言时,抨击中国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淡忘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忽略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要求中央政府加快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健制度建设,及早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这一呼吁,无疑反映了百姓的心声。

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造成的种种社会不公平,也是触目惊心。以医疗不公平为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布,中国医药卫生总体水平仅排在第144位,卫生公平性排在第188位,是全世界倒数第4位;中国医疗的严重不公平,可称为“中国改革之耻”。

中国医疗的严重不公平,首先表现为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的严重缺失。正如9位全国政协委员指出,发达国家的医疗开支均占GDP的10%以上,新兴国家如巴西是7.9%﹑印度是6.1%。即使是经济发展十分落后的非洲国家赞比亚,亦达5.8%,而中国只占2.7%。

政府投放减少百姓负担增加

而且,中国政府的医疗投入在整个医疗总支出的比例,亦呈逐年减少之势,到2000年以后只剩下15%左右。让老百姓自己掏腰包﹑支付医药费的比例却逐年增加,2000年以后接近60%。

由于卫生投入在整个医卫总支出的比例也逐年减少,中国政府近年来所推动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过分突显市场机制,政府对医院的补贴,仅占医院财政收入的5%左右,95%的收入要靠医院经营。非牟利的公立医院被推向市场按商业模式经营,不仅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而且成为促成医疗腐败>滥的最直接因素。

中国医疗的严重不公平,亦表现在对中国有限的医疗资源的占有方面。目前,中国80%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其中80%又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资源匮乏﹑技术薄弱﹑设备陈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不久前的一份调查报告称,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了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占人口总数80%的农民﹑城市没有工作的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

让财政收入向医疗卫生领域倾斜

胡温为首的中共领导层,对医疗卫生体制的严重弊端并非没有感觉。胡锦涛去年12月已指出,要坚持医药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亦提出,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加快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必要的资助。

但是,正如政协委员指出,医疗卫生保障要靠国家财政大量投入和严格的管理,确保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的公共品特征。根据提请本次人大会议审查的财政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达到313亿元,同比增长87%。但是这样的增长,仅使得医疗卫生支出占26,871亿左右的中央财政支出的1.1%左右,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财政收入的迅速增长全然不相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既然医疗卫生问题是中国老百姓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温家宝理应给予更多回应。虽然要让13亿人都能享受充分的医疗保健,在短期内并非财力所能承担,但是改变中国的医疗卫生财政投入甚至低于非洲国家赞比亚的现象,让财政收入向医疗卫生领域倾斜,却是力所能及的事。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