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肇星告别记者会诗人部长谈天上的星星…
2007年03月07日 13:56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共外长李肇星,昨天出席人大中外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方方面面的提问。这次外长记者会与以往有些不一样,除了突出李肇星的个性特色,更有一抹带着淡淡离绪的告别色彩。

这次外交问题记者会,是李肇星当“主角”的最後一次外长记者会;因为他已六十七岁,在外交部长任上算是“超期服役”,他将於明年三月政府换届时卸下外长之职。

也许正因为这个原因,这次外长记者会时间特别长,下午三点开始,五点零九分才结束;答问特别多,李肇星创纪录回答十六名记者提问,最後还主动延长时间,回答他想答的书面提问,讲西藏的事。

在记者会上,李肇星一改过去的强悍作风,尽情展现“诗人部长”的浪漫,表现他温情的一面。

对必须按标准答案回答的问题,李笔星都以极快的语速,甚至不避嫌低头念准备好的答案;但问题一涉及到他想表现的感性时,语调变得温柔低沉。比如讲到台湾的日月潭,讲到非洲人迎接他时,阳光下滴落的汗珠;讲到印度的纳兰达,讲到瑞典天上的星星,这时候的李肇星,十足的“铁汉柔情”。

即使记者问一些内容较硬的问题,李肇星也不像以往会发脾气,教训记者;而是用较温和的语言带过去,比如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慰安妇”言论;要不索性回避,比如陈水扁的“四要一没有”。

李肇星是第九任外交部长,按干部年轻化的新标准,他明年三月卸任後,不可能如两位前任外长钱其琛、唐家璇那样,更上层楼主导外交事务。目前北京政坛传出的说法,李肇星可能进入全国人大,明年的人大会议上,或会以“东道主”身分出现。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