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面对十大民生重任
2007年03月07日 05:55投票数: 顶一下  【

我国GDP超20万亿,这是解决“民生”问题从未有过的充分物质条件。从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共同富裕”,从江泽民“三个代表”到胡锦涛“新三民主义”,这条“民生主线”丝毫不含糊。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以大量事实表明在“民生”上取得巨大成就。2006年我国GDP超20万亿,许多城市“中等发达”,这是解决“民生”问题从未有过的充分物质条件。由于复杂原因,“两会”仍面对诸多“民生重任”。笔者据报告及媒体资料列出十大“民生重任”:

一、社保。上海领衔“社保案”,引发国人强烈不满和担忧。15年社保体改向何处去?是百姓关注“两会”的首题。1998年以来,全国清理挪用基金160亿元,尚有10亿未回收。个人账户缺口达8000亿元。对社保资金超强垄断,成为低效腐败之源,严重阻碍社保制度的完善。为此,政府采取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中央拨款、个人账户补助资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承诺3.5%收益率。但愿“夕阳红”和弱势群体,能“保”住活命钱。

二、医疗。买药贵,看病难,百姓“谈医色变”。近日,温总理提出“医改五原则”:一是充分发挥医院公共资源作用,不要闲置;二是充分发挥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三是医院要改善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四是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提高医药使用效率;五是科学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两会”期间,“医改中注入社区精神”、“医、患建立互信”、“新医改防止『厄运循环』”等成为热门话题,但愿随着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落马,新医改“走上正道”。

三、住房。在国务院一再遏止房价的压力下,全国房价除上海外依旧节节攀升,百姓为“安得广厦千万间”叫苦不迭。但官员们却从来没停止“变相福利分房”,好地段1万元/平米新房,按4千元/平米价格“卖”给官员,称号“经济适用房价”。“两会”前公布了“差价个人所得税”政策,有进步。但百姓反映:“我也想交这样的所得税,有资格吗?”看病难,住房更难,何时才能让“大庇寒士尽欢颜”?

四、就业。“两会”前夕,人大常委会审议《就业促进法》引人瞩目。草案规定,县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失业预警制度,预防、调节和控制较大规模的失业。政府就业服务机构应提供免费服务,不得从事经营。用人单位不得以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年龄、身体残疾等歧视劳动者。国家逐步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这是我国首次就业立法,相信对广大渴望就业者,是“福音书”吧。有评论指出,该法明确了促进就业机制和政府、有关社会组织的职责;国家建了支持体系;有利于宏观经济政策促进就业;有助于终结就业歧视;有助于优化创业环境;有利于农村劳动力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

五、教育。2006年全国纠正、废止与国家政策不符合的文件382个,清理违规项目1448个。2月15日,发改委公布案件查处情况,教育乱收费以27637件位居首位。主要表现为公办学校以民办名义高收费,以补课、特色班名义多收费,扩大代办范围强行收费,突破“三限”规定多收费,“专升本”多收费。媒体认为,教育部门打击不力是根本原因,高额利益是内驱力。为人师表的学堂,成为“财富观”重灾区,能培养什么接班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