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读总理报告:如何不犯土地问题历史错误
2007年03月06日 10:48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在土地问题上,不要再犯“历史错误”。此话含意如何呢?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史上,不断地改朝换代,其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处理好土地问题。农民失去赖以维生的土地;或受到统治者沉重田赋的剥削,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要流离失所,行乞维生。到了实在活不下去,便揭竿而起,以暴力推翻王朝的统治。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工业、水电、道路交通、房地产等行业蓬勃发展,占用了大量的土地,有些是以政府的行政命令,强行征用;有些是内外勾结,官商合谋,以极低廉的价格补偿给农民,造成失地农民离乡背井,沦为游民;或群起抗争,从一九九三至二○○三年,全国发生十五人以上的群体抗争事件八万七千宗,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因为老百姓的利益受到侵犯,而其中大多数起因是失地的农民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这种情况,与历朝历代农民所受到政府的欺诈,群起抗争,道理完全一样。

所以,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全国最少保留十八亿亩耕地!要养活十三亿中国人,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生产。

土地问题在城镇之中,反映为房地产问题。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一方面,要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运用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各县市要面向低收入家庭,建造廉租住房……

住房问题在温总理的报告中,占据很大的篇幅;解决好“住房难”问题,是在城市里防止重犯历史性错误的关键。(李谷城)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