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现场观察:温总理报告前向代表鞠躬 获如雷掌声
2007年03月06日 10:44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Tag

十届人大五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总理温家宝进行两个多小时政府工作报告,获人大代表35次掌声,短短对台工作报告二百五十字即获两次掌声,且是最响亮的掌声,显示台湾问题受到广大代表关注。未列入主席团名单的副总理黄菊,今天首次出席会议,但仍看得出病容。

为期十二天的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重点主要是审议“物权法”及“企业所得税法”两草案,十六日闭幕时总理温家宝将召开记者会。温家宝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打破以往惯例,首次走向主席台中央向与会代表行九十度鞠躬礼,获与会代表如雷掌声。

中共政治常局常委、副总理黄菊也首次露面。消息指出,黄菊由于身体不适而向大会请假,故未列入主席团名单,这一情况和去年相同。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去年召开时,黄菊因病假未列入主席团名单,只是利用空档出席议程,但不参与讨论。今天坐在贾庆林和罗干中间的黄菊,脸上化了妆,但因身体不适,比去年明显瘦很多,西装内还多穿件毛衣。

温家宝在长达两小时十分钟的报告中,以教育部分的掌声最多。代表称,这是因为今年首次在教育中列入大幅的财政补助。

根据报告,今年中共将采取两项重大措施,一是大幅提高各级学校奖助学金,从上年的十八亿人民币,增长到今年的九十五亿,明年再增加到二百亿;其次,直属师范大学将恢复师范生免费教育。此外,在“十一.五”计划期间将投入一百亿改造农村中学教育,比去年增加近四百亿支持农村义务教育。

由于中共近年经济增长过快,“宏观调控”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轴。一位代表说,把经济增长率定为八%,就显示政府有意对经济“降温”,再对照报告中强调房地产等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就知道“调控”还会是今年的主旋律。

根据现场观察,在报告的台湾部分,虽然仅短短二百五十字,但当温家宝提高嗓门说“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时,现场响起最热烈的鼓掌声;最后提到“中国一定能够完全统一”时,代表则报以最持久的掌声。

明天两会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算及国民经济计划三份报告。八日及九日则是针对“物权法”进行讨论,预料与会代表将有一番激烈论战。(白德华、林克伦)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