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文汇报:科学发展重质量 教育加强软实力
2007年03月06日 09:24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以实现又好又快增长的同时,将社会建设摆在非常突出的地位,将解决老百姓密切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作为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着力点,从而将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的主题具体化、政策化。温总理的报告目标清晰,措施具体,正视问题,务实进取,符合民意,鼓舞人心。

最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年年都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7%至8%左右,但是,几乎年年都出现超标的现象。其中,2006年和2005年的实际增长分别10.7%和10.4%。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将今年的GDP增幅定为8%左右,实际上体现了中央政府的良苦用心:

一是向全社会传达中央更加重视经济发展质量的清晰信息,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增长速度,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二是为防止增长目标定得过高后,地方政府会在此基础上层层加码,导致经济出现过热。

在外界普遍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将延续去年高位增长态势,实际增长率将在10%左右的情况下,如何改变去年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未能达标的局面,真正达致重视发展质量的效果,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规模投资教育格外引人注目。从今年新学年开始,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并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这是继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之后,促进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全面推动教育的发展,让所有的公民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仅在于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且是开发中国丰富的“脑矿”资源,为经济转型及长远发展积蓄强大的后劲,更将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事实上,一个国家的崛起,必须是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而综合国力既包括经济总量、科技水平和国防力量等硬实力,也包括核心价值体系、民族文化、国民素质等软实力。发展教育应是第一国策,提高国民素质应是政府第一职责,这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内在要求。

温总理的报告虽然对海外关注的股市问题着墨不多,但中央政府希望稳步发展股票市场的信息是非常清晰的。一方面,内地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另一方面,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有效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一切,都有利于内地股市健康平稳发展,增强外界对内地股市的信心。

温总理谈到香港问题时,将重点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表达了中央对港人的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应该将精力更多地放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来,减少争拗,凝聚共识,抓住国家快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香港的经济转型,实现更大的发展,莫辜负中央的殷切期望。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