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香港商报:围绕和谐发展创造香港未来
2007年03月06日 09:23投票数: 顶一下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法,全力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他强调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要求维护好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局面。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在讨论总理报告时指出,近年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人对香港反覆强调的都是两大主题,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一句叫“抓住机遇谋发展”,一句叫“包容共济促进和谐”。他认为,这两句话引起港人共鸣,说明香港社会已认识到这两大任务的紧迫性,表现出愿为之努力的共同愿望。

回顾香港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正是因为长期坚持了发展这一主题,香港才能抓住每次机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适时转型,创造出了令人歎服的经济奇迹,跻身于亚洲“四小龙”之列,成为举世公认的“东方之珠”。

回归祖国九年多以来,虽然遭受了亚洲金融危机和SARS等突如其来的严重冲击,香港能够克服种种前所未见的困难与挑战,经济快速恢复生机与活力,走出谷底,强劲复苏,也是因为坚持了发展的主题。而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社会和谐也就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现在香港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外部环境而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影响无远弗届,国际经济竞争也日益激烈和复杂。昨天港股在外围因素拖累之下出现大跌市,就凸现了香港经济受国际因素影响之巨。

与此同时,内地一日千里的发展,既为香港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提出了种种新的挑战,不久前甚嚣尘上的“边缘化”议论就反映了社会面对新形势的复杂心态。

就内部而言,香港经济转型尚未竟全功,持续发展的难题仍待解决,贫富差距等矛盾日益突出。未来香港发展的前景如何,可否写下新的传奇,就取决于能否因应内外环境变迁,灵活应变。

香港要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趋利避害,捕捉机会,化解挑战,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其中包括“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经济高度国际化、市场化的优势等。

而要巩固和发挥好现有的优势,就必须围绕发展与和谐这两个主题,在总结近十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环境与条件下,思考和探索香港战略定位、未来走向、长远目标,并齐心一致、凝聚共识,为共同确定的目标全力打拚。

历史的经验表明,只要全社会紧紧抓住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不放松,香港就会创造新的发展奇迹,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