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大公报:三大民生问题亟待解决
2007年03月06日 09:21投票数: 顶一下  【

尽最大努力解决就业困难,在社会福利保障上强化公共服务实现社会财富的公平合理的再分配,确保公众生产生活生存的安全,是今年“两会”亟待解决必须提上日程的三大民生问题。

每年春天中国都要开“两会”,“两会”每年都要讲“春天的故事”。今年讲什么?笔者认为,应该重点讲讲民生。今年秋天,作为执政党的中共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春望秋,老百姓渴望有个真正的“春华秋实”。五年前,中共十六大闭幕仅二十天,新当选的胡锦涛总书记就冒雪来到共和国的发祥地西柏坡村,在那里提出了他的执政三原则,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些话,后来被中国公众称为“新三民主义”。很显然这三个“为民”的核心是一个“民”字。那么,今天中国民情所系民利所在又是什么呢?换句话说,就是现今占中国最大多数的老百姓所期望“两会”能切实提出和解决的实际问题又是什么呢?

解决失业是首要问题

可以肯定的说,不是已过二十万亿人民币的GDP,不是一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不是某省某市的当家人兴致勃勃宣布的本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数字,更不是被某一组织某一机构甚至被联合国授与“XX最佳”的称号和奖状。如果上述种种都可通称为“国计”,那么在今天,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更多地则集中于“民生”,这其中也包括直接影响着民生的社会因素制度因素和消费环境自然环境问题。国计与民生虽然不可分割,但孟子所言“民为贵、社稷次之”,说明国计与民生二者也还有区别。况且近年来中国内地民生问题的突显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笔者认为,目前民生问题之首是解决失业和隐形失业问题。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大学生毕业求职以及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呼声年年都如潮来潮涌沸沸扬扬。此外隐形失业即不充分就业问题也使相当一批劳动力处于半贫困的威胁之中。

看病贵学费高住房难

按理说,中国“城镇化”程度的提高为扩大就业充分就业创造了有利的客观条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可惜由于体制制度政策观念以及民众创业机会的人为限制等诸多原因,致使中国劳动力的内生市场没有得到相应的迅速拓展,内生市场没有激活仍相对薄弱。加上工业化和劳动力资本化的天然倾向是压缩成本减员增效,而理应大力拓展的服务业本身在发展中又遇到重重阻力,经济结构还处在艰难的转变之中,这些就导致了目前失业半失业问题变得尤为严重。相信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都会期盼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能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并献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第二大民生问题是要千方百计搬掉看病贵上学费高住房难这“三座大山”。与看病上学这种公共性服务有关的还有包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事业。目前,多数中国公众渴望的小康生活之所以总处在一种飘摇不稳定的状态,中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之所以总摆动在较低水平的重要原因,都与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不发达有关,尤其与一些决策部门的工作人员敷衍塞责的官场作风以及在潜意识中的嫌贫爱富有关。这种无视公众的旧社会的衙役作风和心态正在曲折地反映在对国家财政收入的支出分配使用上。政府是“经济创利型”还是“公共服务型”,这个基本定位问题不解决,本文前述及后面涉及到的问题都是扯淡。当老百姓知道中国行政开支从1978至2003年增加88倍时,当他们知道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旅游在2004年就已达9000亿时,如果对比取消农业税粮食直补免除学杂费的财政支付约2000亿这个数字时,心里会是个什么滋味?公共权力支配的公共财政何以体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