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不回避陈良宇问题 今年两会更加透明开放
2007年03月05日 17:22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的两会是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开放了。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新闻发布会不回避问题。

在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注意到会前上海社保基金案祝均一等9名涉案人员已经受到处理,邱晓华这样的官员也受到了处理。但是,我注意到这次人大上海代表团66人的名单中仍然有陈良宇的名字,能不能作出解释?在这次会议中,陈良宇会不会参加?或者除名?相关的反贪问题会不会成为这次会议的重点议题?”

应该说,这个问题所依据的人大上海代表团名单是事实,问题很重要,但又很敏感,要回答好确属不易。但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没有回避,如实地作了正面回答。他这样答道:

“各位记者朋友已经知道,中央纪委已经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同志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当中,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在适当的时候将会公布案件的详细情况。关於陈良宇同志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将会在立案检查之後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作出处理,大会秘书处已经同意他不参加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姜恩柱的回答非常到位,透露出许多资讯:

一是说明了对陈良宇立案检查的调查工作正在深入进行的过程中,这个过程进展顺利;

二是指出有关部门在适当的时候将会公布案件的详细情况,意即目前没有公布是因为时候尚未适当;

三是预告陈良宇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是要处理的,时间不是在现在,而在立案检查之后,处理的办法是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

四是告知陈良宇肯定不会出现在这次人大会场,因为大会秘书处已经同意他不参加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资讯如此清晰、充实、丰富,所以当日各大网站和晚报都在报导新闻发布会同时,将《发言人谈陈良宇代表资格问题》作为单篇报导在重要位置上予以刊发。

其实,不回避陈良宇问题,仅仅是愈益透明愈益开放的中国两会中的一个例子。2007年两会中透明的事情很多。如首次对外公布各个代表团驻地的详细位址,首次允许境外记者直接联系采访代表,首次公布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电话,首次提供重要法律草案说明的英文版……可以说,本次全国两会是境外记者在内地采访获得更多便利后的首次“新闻盛宴”。正如一位元俄罗斯记者感言:“现在来讲,中国在资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方面,我没有觉得和美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有什麽太大的区别。政府部门的发布会越来越多,国务院新闻办每个星期基本上都有发布会。提问题的话,你愿意的话就可以自由提,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没有什么困难。”

透明和开放不仅是形式的变化,其中体现的是自信;而自信的力量则来自于庄严的两会代表人民所追求的社会公平和正义。可以预计,愈益透明和开放的2007年两会一定会开得更加精彩、成功。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