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澳门日报:盛会宏开 民生议题暖神州
2007年03月05日 15:26投票数: 顶一下  【

神州春风吹拂,京城盛会宏开。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届五次会议相继在北京举行。每年一度的“两会”,讨论、研究、审议的都关乎国计民生,都与百姓的权利和利益紧紧相连,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发展,举国与全球皆瞩目。

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在现代社会中,“民为贵”已非执政者对百姓的施舍。“以人为本”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和理念,为民服务更是官员的义务和责任。国家以制度的形式维护公众利益,以法律保护民众个人的权利;以选举民主为特征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以协商民主为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全国人民安居乐业,同心协力地建设和谐社会。

今年的“两会”,不但继续关注民生问题,并将更深入地研究和解决民生问题。同时,“两会”的民主性、开放性、务实性更加突出。多项民生和社会热点议题被提交大会讨论,多部重要法律被列入议程,接受代表的审议和委员的讨论。这些,预示着中国法律体系的日趋完备。

今年民众对“两会”的关注热点,包括社会公平正义、加大反腐力度、稳定房价、减少环境污染、增加就业机会、完善社会保障、促进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及依法行政等。民众关注的热点,既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

两会期间,近三千名人大代表和二千多名政协委员将讨论两部备受关注的法律草案———《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作为全国人大立法史上审议次数最多的法律草案,《物权法》将确立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物权平等保护原则;《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则将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这两个法将对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构建和谐社会,首先须突出公平与正义。自陈良宇事件后,民众看到中共在反腐倡廉上的决心,但陈良宇案并非意味反腐的结束,相反,更应从中央到地方,对大大小小的贪官逐个清理,以正党风政风。

“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已成为社会的三大难题,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

“看病难、看病贵”已是2006年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尽管卫生部曾努力推行医改,但仍未获有效解决。网上的调查显示,逾六成被调查者认为医改应加强“打击药品回扣、降低药费和医疗费”;逾七成四主张新医改方案应“以政府主导,加强医疗药品计划价格控制,达到医疗公益效果”,强化医疗公益属性,加大力度打击医药、医疗系统各种商业贿赂,使看病难、看病贵得到解决或有所缓解。

在“住房难”方面,2006年是中央宏观调控力度最大、出台政策最密集的一年,但效果不大,主要城市房价涨幅仍偏高,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速度缓慢,分配、销售等存在不少问题。许多民众质疑何时才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必须强化政府解决民众住房问题的责任,打击开发商和仲介机构囤积房源、哄抬房价行为;实行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单位个人集资建房等多种建房和供给形式并存的机制,稳定房价,保证居者有其屋,解决城镇居民的住房难问题。

在教育方面,必须实现教育公平。教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九年义务教育法虽已颁佈,但教育领域仍存在不公平现象,包括师资配备不均衡、发达地区与不发达或欠发达地区的教师水平存在较明显的差距。必须加大政府对教育的资金投入,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之年,GDP突破二十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7%,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快、运行稳、质量高”的发展态势;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推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等民生举措,让民众体验真切。因而,民众对2007年有更多的期盼:全国农村普遍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杂费,对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卫生部承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80%的县(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不低于九百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五百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在今天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向全国人民报告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并提出新的一年的政府工作方向、思路和具体的措施,其重点就是民生问题。人们对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充满了期盼。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