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关注民生更应探寻治本之道
2007年03月09日 09:49投票数: 顶一下  【

原编者按: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2007年的中国主题词顿时浮现,那就是“民生”。

这一主题词准确击中了亿万国民的心思,引起由衷的热议,大家纷纷出点子、提建议,从几天来我们的投稿邮箱中密集的相关来稿可见一斑。

民生问题看上去纷纷扰扰,说起来头绪繁多,这是民生问题的自身性质使然,也由中国国情所决定:我们的改革开放、社会转型正在通过矛盾纠结、利益冲突的深水区,面临无法绕过的暗礁。这一阶段的一大特征是利益分化,一项政策或改革,可能在让某些群体受惠的同时,使另外一些群体受损。这一时期的政治会更加凸现利益群体博弈的面目。

从某种意义上,民生问题的根源是在政治架构中各群体的博弈能力失衡了,弱势群体的政治影响力太弱。也正是从这一意义上,不少论者寻思民生问题的治本之道,是否在于完善和发展民主政治?我们选编了部分来稿,期望引发大家思考。

民主是民生的最好保障,这个道理说起来其实很直白:每一个群体都能正常行使民主权利,才是达成社会利益平衡的最可靠途径。

民生,是今年两会的一大关键词。有媒体归纳出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收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司法公正、收入分配、企业改制、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十二道民生难题,期待两会能有破解。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被媒体称为经济与民生并重乃一大亮点。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众多议案和提案中,涉及民生问题的占了很大比例。(综合《新京报》等媒体信息)

两会是民主盛会,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自然是两会的题中之义。从新闻报道来看,在两会涉及民生的议案和提案中,不乏真知灼见,确有益于民生者。然而,宽慰之余,也需冷静看待:两会上的民生问题,为什么会有如此之多?这些问题涉及了百姓生活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有些问题存在更是非止一日。期待两会在短短的会期之内,解决如此之多的难题,任务显然十分繁重。

其实,这提醒我们:解决众多民生问题,需要着眼长远,整体把握,标本兼治。代表、委员们纷纷就各自熟悉的领域提出有关民生问题的议案和提案,然而,实际上,更应该深入探讨的是:这众多的民生问题,尽管分属于不同的领域,但它们是否有着某些共同的根源、共同的解决之道?显然,找到了这些共同的根源、共同的解决之道,才能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才更有利于治本。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的名句。这表明,民生问题,自古就有,解决民生问题,是任何一个时代公共决策者们永恒的主题。这同时也表明,解决民生问题,必须善于把握规律,寻求根本治道。今天,我们有了两会这样的民主制度,众多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参政议政,自当集思广益,在关注具体的民生问题时,努力探寻治本之道。

在此,笔者想起,1947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杨家岭住所会见学者黄炎培,黄炎培坦率地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个周期律。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了的,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个周期律的支配。”

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参见《毛泽东年谱1941—1950》)

可见,执政党早就在努力寻找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也就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治本之道,那就是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主、发扬民主、遵循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才能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约束,促使公共决策者始终严格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根本上使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民生问题,朝着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方向,得到根本的解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作为人民民主参政议政平台的两会,本身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期待。(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