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中国青年报:让两会的民主参与推及公众
2007年03月08日 16:42投票数: 顶一下  【

报道称,最近一段时间,只见油价攀升,罕见其下浮,惠民价格政策成了一种摆设。(《广州日报》3月5日)垄断是什么?那是价格高居不下的含义,也是大多数人利益遭到损失的显示。一个行业垄断受害的往往是广大老百姓。

因此,两会代表委员都在大声疾呼:关注民生要率先破除关乎民生的垄断。

然而,怎么去破除关乎民生的垄断就值得研究。应该说,政府行政干预是很快见效的一手。人们见到,对于上述垄断行业的涨价行为,一旦政府高官发话或派出机构进驻调查,往往会传出减价的声音,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事后又往往会很快反弹。可见,破除关乎民生的垄断还需要另一只手,而且是有力之手,这就是根据市场经济的新形势让公众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监督成制度,成新风。

其实,一些顽固的社会问题、一些官场陋习,靠习惯的上级指导下级思维可能水过鸭背,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通过民主途径可能会引起震动,从而促进事情的转化。

就以“彭水诗案”为例。近日重庆市官员对涉案的县委书记蓝某表态就与前些时候不同,明确指出蓝某有“随意干预司法”的问题,并且表示要对蓝进行党纪处分。而人们都知道,自从重庆市首次把蓝某调任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职务一事传出之际,就遭到网上一片质疑声。不言而喻,民主监督、舆论监督是引发重庆官员对“彭水诗案”重新评判的外在动力,民主监督之威力也可见一斑。

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监督,说来说去是让公众知情,让公众参与,并在公众的监督之下。一句话,把少数人的举措变成大多数人的共同努力。

同样道理,民生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民生问题需要靠地方官一一去抓落实。因官员的责任感、能力水平、个人素质不同而情况效果不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一些重大民生问题只有坚持公众民主参与,并置于公众民主监督下才能确保落实,取得预期效果。

今天“两会”,民生成了重头戏,民生话题铺天盖地。然而,民生问题靠什么去落实去保障?温总理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段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论述令人回味。

温总理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决策责任制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这里,温总理已清晰地表达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表达与民主监督的要求,同时也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展示了明确思路。(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亦菲)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