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1世纪经济报道:分享是持续发展生产力基本前提
2007年03月06日 09:25投票数: 顶一下  【

两会热点话题的网上投票结果显示,排在前十位的,除“反对台独”之外,其余九个都与关乎民生和社会公平的公共服务有关。日前,温家宝总理发表署名文章,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高到了同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等同的历史战略高度,向两会和全国人民明确表明了中央政府的执政价值取向,这对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影响。

经过近三十年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就,人均GDP正在快速向两千美元的目标挺进,但是,贫富分化、收入差距过大、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在这个历史关头,国家发展战略和政府执政价值取向的选择非常重要。正如总理所讲,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相应地逐步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就不可能愈益充分地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因而也就不可能持久地实现生产力的大发展。

纵观世界历史,“拉美化”对今天的中国有典型的警示和借鉴意义。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但是,现代拉美国家的收入分配不公之严重性,却是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更加突出。收入分配不公不是改革的必然结果。但在许多拉美国家,少数人从私有化和市场开放等改革措施中大发横财,而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则没有、或很少从改革中得到好处。其结果是,两极分化十分严重。墨西哥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改革前,墨西哥只有两位亿万富翁,1990年代后期却增加到二十多位;与此同时,墨西哥的贫困人口却未见减少。

导致收入分配不公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学术界经常论及的原因涉及税收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劳工政策以及政府在处理分配与增长的关系时采取的政策等。但我们注意到,拉美地区的收入差距与土地集中度和国有企业私有化过程中的一些腐败有直接关系,这对中国具有很强警示意义。

首先,土地是财富的重要载体,土地集中度越高,收入差距越大。在中国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推进过程中,土地问题日益突出,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利润并没有充分为被征地农民分享,大量土地财富被房地产开发商和倒卖地皮的投机商所攫取;二是由于规模种植利润高于分散种植利润,在某些农村已经开始出现事实上的土地集中。鉴此,在今后的土地政策中,有两个原则应该坚持:一是从政策制定的出发点上让失地农民尽可能多的分享土地增值收益,并从程序上规范征地行为,严厉打击土地腐败行为;二是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明晰产权而不是彻底的私有化,彻底的土地私有化会使收入差距继续恶化。

其次,国有企业私有化是拉美国家改革国有企业的主要手段。非国有化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效益低下等问题,但是,非国有化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使得拉美一些国家的腐败更加严重。不可否认,中国在国有企业转制过程中也存在类似弊端,存在大量的“内部人”控制现象。从前年沸沸扬扬的“郎顾之争”到最近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鲁能转制事件”,都反映出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在市场机制尚不完善的时候启动国有企业转制,政府监管和法律约束必须及时跟进,对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与企业“内部人”合谋的预防,以及对企业职工利益的保护应该成为法律监督和调节的重点。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拉美在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多弊病,在所有发展中国家近二十年的改革进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中国应对类似现象保持高度的警惕,避免重蹈拉美改革的昔日覆辙。正如温总理所讲,讲初级阶段,不光要讲生产力的不发达,还要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实现公平正义是持续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前提。历史的天平要求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心向公平正义倾斜。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