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21世纪经济报道:民企参政专业性露端倪
2007年03月06日 09:19投票数: 顶一下  【

历史的安排常常阴差阳错。在福建,两个相邻的地级市,三明和泉州。二十年前,三明是个国有工业基地,泉州人希望到三明工作。而现在泉州创造着国内最有知名度的鞋业和服装业,泉州的两会开得非常热烈,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思索也不少。而三明却在缓慢转型中。

而推及全国,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许多人在讨论甚至指责温州和浙江的制造业,今天浙江的制造业及其品牌已在中国举足轻重。

在行业内有所作为之后希望争取到更宽松的制度环境,因此,浙江民企的参政热情较高也在所难免。《民企代表参政新视野》中周晓光今年提交给全国人大的议案56件,建议10件。这明显不是个人、个体诉求的反映。

周晓光参政的形态虽然还在其繁忙的工作中没有完全显现出参政的专业性,但已露端倪。值得注意的是退缩型、规避性从政心态已出现,并且在当前制度和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似乎会渐成主流。

有报道认为,这几年在一些重要的能源行业,其实上演的是国进民退的局面。过去数年,国企收编民企,曾经向民企开启的钢铁业大门正在慢慢地关上。

而笔者曾经目睹国有油企中断民营加油站的细节。这种国进民退的现状已不仅让民营企业家丧失许多发展空间,甚至有部分民营老板还因之获罪。最后,对民企原罪的探讨也是民营企业家从政退缩的一个现实因素。

对于罪与否的探讨,如果没有一视同仁,那就会丧失讨论的前提和意义。而多年前,垄断企业强迫消费、欺诈消费,现在虽然有主管机关以及企业主体自我的各种文件逐年纠正,但过去非法所得为何没有最终的评价和判断?

只有合适的制度激励,才会有合适的行为产生。民企参政也是如此。(文/吴木銮)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