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南方日报:“公平与正义”激荡着中国的未来
2007年03月05日 16:13投票数: 顶一下  【

在现代市场经济改革启动并持续深入的当下中国,公平与正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惹人瞩目。从中央高层的一次次重要讲话到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再到一项项重大战略决策及行动,“公平与正义”日渐成为其中的关键词。

早在2005年2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便提出“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时过两年,今年2月26日,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题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我国对外政策的几个问题》的重要文章,首次将实现公平、正义与发展生产力放到一起,并列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大任务。公平与正义,由此引领着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并以凤凰涅槃的毅力向着和谐出发。

5日正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的日子。开完这届大会,全国人大许多代表便要离任了,但改革却不会因为人员的变更而发生逆转。“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重整改革的思路之后,把公平与正义纳入主题的改革已然出发。事实上,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经济改革到政治改革,中国持续地保有着出发的姿态。出发既是对过去一系列旧政策的反思,也是对未来政策创新的探索甚至是重建。从重建社会分配的公正到重建民众心理的均衡,再到重建经济发展的秩序,我们需要创新,需要探索,更需要反思。中国毫无疑问地正站在改革的节点之上,而一直处于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则在这节点之上引领潮流再为先锋。

然而,历经近30年的改革开放,那些曾经依靠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所打造出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注定将在开放中逐渐消弭。这是开放的必然,也是改革的冀盼。广东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故步自封,我们的优势曾经在于开放,我们的未来也注定离不开开放,但这种开放不再仅仅是器物上的开放,更在于制度上的融通以及心态上的兼容。经济发展曾让广东在全国开风气之先,并将继续支撑起广东改革的大局,但社会建设却是广东筹谋长远的安身立命之所。作为生产力较为发达的省份,广东有义务将以公平与正义为主题的社会建设推向纵深,并以此促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事业的发展。

世界瞩目着中国的改革,中国注视着广东的开拓。实现公平与正义,必然要求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没有那些具有人类普世价值的理念,没有制度的保障,“公平与正义”就容易被异化了的权力、资本等再次异化。恰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总理在全国两会前夕所做出的重要判断,为新一轮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解开了束缚,而广东挟制度创新的丰富经验,在部分制度改革上已夺先声,更应在具有全局意义上的体制改革方面为中国试水。

思想的解放从来都是历史前进的前奏。新的公平正义观将主导着中国体制改革以及一系列公共政策变迁的思维。这个思维的核心是人,是现代型的公民。尊重人,保障公民的平等的民主权利、发展权利,必须下大决心进行诸方面的改革。而这一场改革,有异于往昔,它不再单纯需要满足人的物质需求,更需要满足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诉求以及积极参与社会的政治诉求。(文/周虎城)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