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海峡都市报:一次性木筷需多少次提议?
2007年03月04日 16:10投票数: 顶一下  【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李蕾在历次全国人大会议上都有一条关于“限制一次性木筷生产”的建议,当时林业部门给予的答复是,目前国内所生产的木筷,绝大部分由家具生产过程中的边角料制成,对林业资源影响有限。

而在中央电视台作的调查中,大批用于出口的一次性木筷都是由一棵棵原木制成,而并非像林业部门所说的那样。林业部门的答复令李蕾“很生气”,并表示在即将召开的今年全国人大会上,她仍然要将这个建议提上去,并就此前林业部门的答复,再次讨要一个明确的说法。

《海峡都市报》刊文说,人大代表的议案大都是经过调查研究后慎重提出的,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木筷却让一个身为园林专家的人大代表伤透了脑筋。关于限制一次性木筷生产的讨论由来已久,事实其实也已经非常清楚。据统计,中国每年用于制造一次性筷子的木材,相当于中国全年林木消耗总量的18%。其中很大一部分出口日本;每年中国出口日本一次性筷子225亿双,折合约两百万棵成年树,而从森林覆盖率来说,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7%,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却高达65%,日本自己国内的一次性筷子的产量仅占自己市场所需的7%左右,其余97%都是依靠进口,而从中国就占其进口的96%。

这是一组多么可怕的数据,可想而知,既是园林专家又是全国人大代表的李蕾当然更加焦虑,因为这关系到环境保护,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可在她接二连三上书之后,有关部门却总是态度暧昧,并一味地搪塞、开脱,这怎能不让这位人大代表“很生气”?

李蕾说:“人大代表要敢进诤言,科技人员更要说实话!”这样的话语让人很欣慰,可是代表总是进“诤言”还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只有依靠政府有关部门。要让代表们敢讲真话实话,政府部门更要虚心听取,并实事求是地采纳和落实——一次性木筷该从我们的餐桌上彻底消失了。(作者:朱少华)

 

 

   编辑: 霍吉和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